听优秀校友讲奋斗故事 这所大学的新生这样上“开学第一课”

荆楚网 2021-10-07 09:0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程晓璐 黄敏  谈宇锋)为了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地绘制“成长蓝图”,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10月6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组织开展了“人生赢在双自双创路上”——青春之旅优秀校友报告会,两位从该院毕业后一路读研读博的校友受邀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奋斗故事。

管理学院·文学院“人生赢在双自双创路上”——青春之旅优秀校友报告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大学四年,不规划是拼图,有规划是蓝图。”从财务管理本科生毕业生到税务硕士、财政学博士生,该校管理学院2018届校友张翼飞一路逐梦,踏实求学,获得“十佳研究生”“学术先进个人”“学术之星”“优秀博士生”等数十项荣誉。回顾四年大学生活,张翼飞建议新生在大学期间首先明确目标,珍惜学校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特色教育,负笈梦想再出发,蓄能未来再远航!

跨专业考取华中农业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的该校2021届毕业生黄曼,也登台与新生分享学习生活感悟。“努力、自信、坚持、感恩、积极、乐观这六点是成功之路的必备要素”,黄曼说,勉励学弟学妹们需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意识,还要保持吃苦耐劳、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同时需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回报学校、社会和国家。

学弟学妹们对校友的精彩演讲致以阵阵掌声。通讯员供图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2021级财务管理专业新生褚亚楠在聆听报告会后备受鼓舞:“学长学姐的分享让我更加明白了大学生涯的意义。学长学姐就是我的标杆,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一直在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进!”

报告会现场,新生们踊跃提问,与校友互动交流。通讯员供图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该校校友办副主任宋娟介绍:“利用新生入学教育的宝贵契机,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作事迹分享,能充分发挥‘校友育人’动能,提升‘引航教育’的效果,引导、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据了解,“人生赢在双自双创路上”——青春之旅系列报告会是该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学院均陆续邀请优秀校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新生们分享他们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的心路历程与奋斗故事,旨在以朋辈先进事迹激励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多年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个环节,持续深入开展系列特色教育活动,形成了新生引航“一院数品”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