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扬自由泳接力摘个人第二金

湖北日报 2021-09-23 07:25

洪金权率先触壁夺冠后,岸上的联合队汪顺、季新杰、张子扬笑逐颜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季新杰、张子扬、汪顺和洪金权(左起)在冠军领奖台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与大哥们一起站上最高领奖台,腼腆的张子扬享受着个人全运第二冠的喜悦。9月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展开争夺。20岁的湖北选手张子扬与季新杰、汪顺、洪金权组成联合队以7分12秒06的成绩强势夺金。这也是张子扬在本届赛会继马拉松游泳男子10公里夺冠、男子400米自由泳摘银之后,拿下的第二个全运会冠军。对这位每场比赛都拼尽全力的小师弟,大哥汪顺伸出大拇指为他点赞。

这支联合队是中国游泳队出战东京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打造的最强阵容,在奥运会上他们获得第九名,回国结束隔离期不久,又马不停蹄转战全运赛场。强强联合之下,一路所向披靡。上午的预赛,他们以7分27秒67排名第一进入决赛,比第二名河北队快了2.14秒。

当晚进行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是全部八个项目的最后一战。四人携手出场时,感受到了现场热烈的欢呼声。比赛开始,第一棒季新杰在50米过后确立领先优势;第二棒张子扬在游进中持续扩大领先距离,将所有对手甩在身后;汪顺接棒后,一度将优势拉大到5秒以上;最后一棒洪金权出发后,其他对手已望尘莫及。联合队的夺冠成绩比亚军浙江队快了4.5秒。洪金权触壁一刻,汪顺和季新杰举起双臂大吼,一旁的张子扬只是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天是我在全运会赛场比得最踏实的一场比赛。身边有顺哥、季哥,还有实力很强的洪金权,很幸运能跟他们组队出战。”赛后在混采区,张子扬并未如往常先评价个人表现,而是张口就提到两位老大哥。他透露,由于前期比赛体能消耗较大,为了准备这场接力决赛,自己放弃了200米自由泳单项,“我觉得今天表现的还不错,算是达到预期了。”他说。

近两年接连夺得全国马拉松游泳冠军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冠军后,张子扬首次跻身奥运阵容并被委以重任,这是国家队对他实力的肯定。不过,在他心里,汪顺、季新杰始终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我有机会跟他们一起训练,看到了他们对训练的态度和自律,让我知道了自己的差距,也激励自己做到更好。”

张子扬正在向家乡媒体说要向老大哥学习时,恰巧汪顺走过混采区。这位已加冕奥运冠军,已夺全运会14枚金牌的老将停了下来,在张子扬身后伸出大拇指为其点赞,显然,张子扬的拼搏精神打动了现中国男子游泳领军人。

接下来,张子扬还将出战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虽然最近几天“有点累”,但他的目标仍是拿更多冠军。

(湖北日报西安9月22日讯 记者马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