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稻花香里话丰收,乡村振兴展新颜

荆楚网 2021-09-23 08:29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天高云淡,金桂飘香,到处弥漫着蟹肥菊黄,瓜果飘香的秋日里,神州大地亿万农民也即将迎来“春播一袋谷,秋收万担粮”的丰收喜悦。丰收背后,是无数辛勤的劳动者和扎根农村的贡献者共同努力的汗水。奋斗正当时,广大党员干部当积极投身于农村大舞台,助力乡村振兴展新颜。

强基固本淬炼“主心骨”。老百姓常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基层党支部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实的基础,是推动乡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当代愚公”黄大发充当“主心骨”,带领全村村民36载开凿悬崖,凿出一条奔赴小康的“救命渠”。“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用青春和生命把贫困村带上康庄大道。要培养一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主心骨“,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身先士卒,敢闯敢干,建功立业。

城乡融合激发“新引擎”。城市和乡村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两大关键主体,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突破口,城乡融合发展必将实现1+1>2的效应。那么,乡村振兴就是要与城市现代化保持同频共振,紧扣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一村一域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乡村资源和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和绿色资源,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加优质农产品的供给和服务,拓展农民创业增收空间,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激发城乡共同富裕”新引擎“。

引凤筑巢发挥“领头雁”。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有了人才乡村振兴才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力量。一方面,打好“乡愁牌”,利用浓浓的乡愁吸引人才归乡,掀起返乡创业新高潮。招商引资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打好“乡情牌”,积极培育新乡贤带头人,吸收优秀青年农民为党员,结合乡情实际,扶持引导发展农家乐、农业合作社、直播带货和电子商务等产业,充分发挥好“领头雁”的带头作用,扎根基层,奉献乡村。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菽卷起千层浪。这是丰收的田野,这是希望的中国!用“主心骨”正身,城乡融合加速,头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唯有切实扛起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才能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丰收”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熊柯(武汉江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