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童谣、听传说、画“兔儿爷” ,中秋节“洪孩子”们这样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极目新闻 2021-09-19 22:45

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张倩

“如果兔儿爷来武汉旅游,你们要带他去哪里玩?”“黄鹤楼!”“东湖!”“户部巷!”……9月19日上午,在洪山区图书馆举办的《中秋月儿圆 听我说兔爷》“洪孩子”传承华中华文化主题活动,“洪孩子”们积极踊跃参与。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是怎么来的?又有哪些传说故事与风俗习惯?洪山区图书馆特邀请《卡卡琪讲故事》创始人,喜马拉雅少儿频道优质主播卡卡琪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中秋传统文化。

卡卡琪老师借助绘本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兔儿爷的传说等节日的知识,听完卡卡琪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分享中秋节各地的习俗,还一起诵读中秋童谣。

听完兔儿爷的传说,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用画笔和毛线为各自心中的兔儿爷装扮起来,经过孩子们脑洞大开的一番打扮,有的兔儿爷乖巧可爱,有的潇洒不拘小节……先做完的孩子还跟自己的兔儿爷互动了起来,卡卡琪老师见机假装兔儿爷来到孩子们中间,这下可把他们忙坏了,个个摇身变成小导游,争先恐后地带“兔儿爷”游览大武汉,绘本戏剧现场演绎,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传统文化就这样走进孩子们心里。

在活动现场“洪孩子”表示,这样好玩有趣的活动太喜欢了,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他们会和同学及家人分享学到的传统文化知识。

据了解,在落实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下,洪山区图书馆少儿阅读品牌“洪孩子”开展多项传承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线上线下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以节日为载体,诠释传统节日的内涵和底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小读者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使中华传统文化内涵更好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