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看点:田径打响飞人大战 巩立姣力争四连冠

中国新闻网 2021-09-19 22:29

中新社西安9月19日电 (记者 王祖敏)随着拥有52枚金牌的田径比赛拉开战幕,全运会赛事也进入高潮。男女百米飞人大战、巩立姣冲击女子铅球四连冠、张雨霏开启本届全运会上的“吸金”之旅……20日的全运会赛场,精彩不容错过。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历来在各类田径和综合性大赛中最受关注。本届全运会的男子百米比赛,将于20日打响前两枪。

在东京奥运会上,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以9秒83打破亚洲纪录跻身决赛,为中国男子短跑树起又一座里程碑。

在本届全运会上,中国男子百米史上成绩排名前六的选手,除张培萌(第三,已退役)外,其余5人(苏炳添、谢震业、陈冠峰、吴志强、许周政)都将参赛,西安有望见证中国男子短跑的一次最高水平角逐。

田径首日将产生女子100米、女子铅球、女子链球、男子20公里竞走、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和女子10000米6枚金牌。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预赛中,24岁的福建选手葛曼棋成为晋级奥运女子100米半决赛的中国第一人。在20日的全运会女子100米决赛中,以葛曼棋为代表的中国女飞人,将创造怎样的成绩值得关注。

在东京奥运会上,巩立姣获得女子铅球冠军,这也是中国田径在田赛项目上的首枚奥运金牌。但在中国体坛,这位32岁的老将早已是女子铅球的绝对霸主,已蝉联3届全运会冠军,此番将冲击四连冠。

女子链球决赛,在蝉联前三届全运会冠军的中国链球一姐张文秀退役后,东京奥运银牌得主王铮有望收获她的首枚全运会金牌。

在东京奥运会上,作为中国田径“王牌”项目的男子20公里竞走,不仅未能实现三连冠,且最好成绩仅为第七名。在20日的全运会赛场,三名东京奥运选手王凯华、张俊、蔡泽林当以优异成绩为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正名。

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赛,中国三位“女子天团”成员刘虹、杨家玉、切阳什姐均未在名单之列。

游泳将产生5枚金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女子100米蝶泳。东京奥运中国军团“奖牌王”张雨霏,将争夺她在本届全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以0.05秒之差位居加拿大选手之后获得银牌。在19日进行的全运会预赛和半决赛中,有所保留的“霏鱼”仍以两场比赛的第一名轻松晋级,夺冠当无大碍,最大的看点是其成绩的“含金量”。

在当日进行的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遗憾落选东京奥运会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将亮相。作为里约奥运会季军和上届全运会冠军,近几年傅园慧在赛场外的表现和“金句”比她的成绩更吸引眼球。此番在西安,不知傅园慧是否能以成绩引起关注。

在三人篮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全运会也相应设置了三人篮球青年组比赛。20日,三人篮球将进行男女19岁以下组的半决赛和决赛。

乒乓球比赛将进行男女团体的1/4决赛和半决赛。在超过世界大赛强度的竞争中,里约奥运冠军、东京奥运亚军刘诗雯领衔的广东女队意外出局,其他东京奥运选手均随队进入团体赛八强。

在1/4决赛中,男团的广东与黑龙江、湖北与河北、上海与陕西、北京与辽宁,女团的河北与北京、辽宁与黑龙江、四川与江苏、山东与天津将分别捉对厮杀。

体操赛场将进行女子组预赛,女足成年组则将在小组赛最后两场比赛后产生四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