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张家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成善荣:善用赏识教育,教好每个孩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9-22 15:02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林杉 通讯员荣灿烂)抱朴求真、童心致远,他以朴素的态度追求本真的儿童教育,关注和赏识每个孩子内心成长。他是武汉市张家铺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成善荣。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访该校,了解他的教育故事,感受他的教育初心。

成善荣工作中。学校供图

用坚守成就爱的教育

“我们老师都很敬业,因为学校建校比较早,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艰苦。但老师把这种对于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都融入到教育过程当中,这让我非常感动。”武汉市张家铺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成善荣谈起了学校老师的敬业精神。

因为坚守,所以热爱。在成善荣33年如一日的工作中,他始终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工作信念。在任何一期教师培训大会上,他都会讲到如何爱学生,并且讲到在教育过程中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这种热爱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家庭,我父亲从事40多年的教育,后来也当过校长,这是一种教育传承。”

党史学习活动。学校供图

凭着对于教育事业的热爱,成善荣一干就是33年。偶尔也会代课的他,依旧怀念在三尺讲台上教书的自己。现在学校也涌现了一批青年教师,为了让老师更快熟悉教学环境,学校在师资队伍上采取老带新的“青蓝工程”。

用一个人带动一批人

武汉市张家铺学校目前有教职工76人,中共产党员有36名,占比接近1/2。党员就是一面旗,必须在各自的岗位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因此每个党员教师的桌子上都放有一个党员示范岗的牌子,告诉老师无论在哪个方面都必须起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学校大部分党员教师都是班主任。成善荣说,班主任必须能够吃苦耐劳,敢于挑战,这个时候就需要党员教师冲锋上前。

“我们也在积极开展党员思想教育。每个星期四是雷打不动的支部主题党日会议,已经坚持好几年了。”成善荣介绍学校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在今年组织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入队、入团这样的活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打造“赏识教育”新名片

五六年前,学校来了一位双腿截至的孩子,来到这里之后,老师和学生都很帮助他。成善荣回忆起来说道:“这个孩子一直在这里从四年级读到了初三,这相当于就是赏识教育的积淀,每个人都在帮扶他,尊重他。”

学校党支部会议。学校供图

“所谓赏识教育,从学校的层面上讲就是学校要赏识老师,老师要赏识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长进步。”成善荣介绍学校的赏识教育让学生每天都在进步,这也是在赏识教师的一种良性循环。

在教学上采用赏识教育,对学生后面阶段的学习有很好的影响,能让学生树立自信,更加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在赏识之外,学校也注重学生习惯的培养,从小培养良好的习惯,从而终生受用。一项项有力的措施,让学校的赏识教育变得多彩,为学生的成长搭建了一个“多彩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