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教师成长舞台 吴家山中学开启新学期教研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1-09-18 17:4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齐一璇、许文秀 通讯员王林楠、韩佳丽)“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教师业务能力是最基本的师德。”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关系着下一代的质量,关系着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教师的成长、成熟、成功,始终是教研活动的中心任务。

近日,武汉市吴家山中学数学教研组暨刘族刚工作室开展了“新课程理念下高三一轮复习备考策略研究”系列活动,搭建教师团队成长的支点和舞台。

吴家山中学数学教研组暨刘族刚工作室教研活动。学校供图

在教研活动中,青年教师鄢傲梅从“实践操作”层面主持了“正弦定理与余弦定理”展示课。鄢老师采用导学案教学模式,紧盯考向,立足学情,将知识问题化、问题层次化、层次多样化,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形成能力,整节课呈现出原生态、接地气、高效率等特点。

寇玉琴老师代表高三数学备课组做《聚焦新高考 转型新策略》——一轮复习备考策略报告。她解读了一轮复习“导向教学”法,分享备考秘籍。她认为,教师要做一个诊断者、一个思考者、一个研究者、一个管理者,而不是做一个只会讲资料、讲试卷的“机器人”。同时她还倡导科学备考、人性备考与个性备考,收获了教研老师们的认同。

数学教研组长、工作室掌门人刘族刚老师在点评道时提出,“讲什么比怎么讲更重要。教师一定要在知识重难点、学生疑惑点、高考常考点、主线交汇点处,精选材料,合理变式,求道求通,真正从解答习题走向解决问题。”他提醒高三教师们,不仅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更要仰头望天,将掌握必备知识、发展关键能力、形成价值观念作为备考中心任务来落实,做到真正在教书中育人。

刘族刚老师点评。学校供图

吴家山中学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依托刘族刚工作室、区级教研团队等优势,为教师成长搭平台、给舞台、压担子、促成长。参加教研的老师万舒婷、刘剑、李向华、韩莉等发表感言,他们表示“教师成长的支点是舞台”“思维得到了碰撞”“眼界得到了开阔”“备考有了信心与底气”,并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