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凡尘”组合,期待十年之约

新华网 2021-09-18 15:27

新华社西安9月18日电 特写:“凡尘”组合,期待十年之约

新华社记者耿辉凰 李华

伴随着多次击掌、言语交流和眼神肯定,在17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陈清晨和贾一凡凭借超凡的默契和更出彩的表现,以2:0战胜湖北队的李茵晖/杜玥,获得金牌。

本届全运会,“凡尘”组合在半决赛淘汰了湖北队的郑雨/李汶妹,决赛中战胜了另一对湖北组合李茵晖/杜玥。这两对湖北女双皆为国手,且在湖北队获得本届全运会羽毛球女团冠军时发挥重要作用。

夺冠后,贾一凡评价对手说:“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不能定谁是‘一双’谁是‘二双’,可能有时我们好,有时她们好。而今天我们的表现可能更出彩。”坐在她身边的陈清晨频频点头。

在本届女双半决赛获胜后,贾一凡回忆起上届天津全运会搭档陈清晨获得女双银牌的场景:“上届全运会前,清晨在世锦赛兼项,一周打了10场球,全运会上继续兼项,女双决赛前一天打了三场球,她太累了,决赛中场休息时吐到了毛巾上。她很辛苦,我也很心疼。”

而陈清晨则云淡风轻地在旁笑着说:“她一说我才想起来,这种‘不堪往事’不想回首了。”

在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中,“凡尘”组合获得银牌。陈清晨直言:“现在想起来那块银牌还是会有点难过,但也激励我,说明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作为东京周期涌现出的优秀苗子,陈清晨女双和混双都打得出色,后来随着队内项目调整,她开始主攻女双。

陈清晨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女双冠军,是2014年印度羽毛球黄金大奖赛上和贾一凡搭档拿的。2018年,“凡尘”组合夺得亚运会冠军,2019年又在全英赛、中国公开赛、世界羽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等赛事登顶,国羽头号女双稳步前行。

“刚开始配合时,清晨的水平比我高一大截,这是不可否认的。经过我不断努力才追上了她的脚步,现在她还是要比我厉害一些。我们非常信任彼此,在场上有任何困难都会跟对方倾诉,我们是最佳合作伙伴。”贾一凡说。

陈清晨也毫不吝惜对队友的夸赞:“发自内心地说,贾一凡就是我‘对的人’。我们从2014年开始搭档,现在配合非常默契,到2024年就10年了,想和我的搭档一直配合下去,来个十年之约。”

“凡尘”组合以全运会的一块金牌开启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我觉得我们现在对羽毛球的理解和场上的经验更加充分,身体状态也处在最好的年纪。巴黎奥运会是三年以后的事情,如果能参加就很高兴了。现在的后备力量也有一定的冲击力,下一个三年,谁都不好说,但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和训练。”贾一凡说。

即将启程出国征战苏迪曼杯和尤伯杯的比赛,陈清晨十分坚定:“接下来两个团体赛,哪怕我们再累,也一定会顶住,会全力以赴,和队友们一起拿下奖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