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跨铁路、高速、大运河,国内罕见2.8万吨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湖北日报 2021-09-18 15:04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晶、通讯员王国毅)铁路桥同时跨越公路和铁路,国内罕见。9月17日凌晨3点,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湖(州)杭(州)铁路全线最大跨度、最大载重转体连续梁余杭特大桥300米转体连续梁成功转体,这是国内为数不多且同时上跨高铁、高速的连续梁,为后续铺轨施工和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湖杭铁路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自湖州站引出,接入杭州市桐庐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长度128.992公里。余杭特大桥全长32.3千米,是浙江首条连跨高铁、高速、京杭大运河的特大桥。大桥转体连续梁双幅总重量达2.8万吨,主跨最大跨度达150米,是全线跨度最大、载重最大的转体连续梁。

“施工的最大难点在于主墩处于软基淤泥地质,又要防止对既有宁杭高铁及长深高速的位移影响,技术要求高。”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场所与宁杭铁路、长深高速相隔不到20米,上方还有50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线路,施工场地狭小,安全风险极高。为解决梁体钢筋安装难的问题,项目部创新采用在挂篮上安装悬臂吊的方式替代传统汽车吊,保证施工顺利开展。针对连续梁中跨合龙段位于既有线正上方的问题,项目部创新采用钢壳法合龙技术,解决了施工空间受限难题。同时,在宁杭铁路上附近安装了自动观测装置,监测铁路变形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转体前,该项目运用BIM建模技术进行模拟、演算和多次试转实验。

湖杭铁路是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关键性工程,也是国家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商合杭、宁杭高铁的南延通道,预计今年底铺轨,亚运会开幕前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