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夏区明熙小学党总支书记熊慧群:创建特色校园 让红色基因成为品牌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9-22 14:5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胜豪 林杉 实习生李晓泽 通讯员许小波)“创建特色校园,打造特色品牌;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武汉市江夏区明熙小学,了解该校在校园党建上的亮眼工程。

推动特色校园创建,打造特色品牌

“想要继续抓好特色学校创建,就要以教科研为龙头,巩固阳光体育成效,以教育信息化、社团活动化为亮点,提升书香校园品味,构建幸福教育,打造明熙特色品牌。” 熊慧群针对学校党建工作亮点,谈起特色品牌活动的开展情况。

熊慧群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赵胜豪 摄

明熙小学在书法、传统戏曲和足球三项上持续着力打造品牌特色。在书法方面,学校有一批书法骨干教师,会安排教师为书法社团每星期提供两次指导,并会定期开展主题书法作品展示。

为了让学生们在戏曲方面接受更加专业的指导,学校聘请了优秀青年演员时景艳进行专业授课。此外,学校还积极参与武汉艺术小人才等节目展演,并且在展演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熊慧群认为这就是多年坚持办特色品牌的成效。

与此同时,学校还与武汉新梦幻足球俱乐部达成合作,由新梦幻足球俱乐部指派专业的足球教练指导学生。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足球,学校经过研究决定抽出一节体育课换成足球课。

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在党建引领上,学校始终围绕 “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主题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从五个方面——政治理论学习、寻访红色踪迹、颂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为群众办实事来展开主题学习。

“集中学习主要依靠党建工作室开展,党建工作室也是我们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通过党建工作室开展系列活动,充分达到党建工作室作用的最大化。”熊慧群讲到。

教师指导学生画画。记者 赵胜豪 摄

“为群众办实事,一定要落实到‘行’上。”明熙小学的党员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及特长为学生、家长及社区服务。郑后娣、林玲等党员教师在社区开展党员下沉活动,每周都会认领任务,为社区群众解决难题。熊慧群说:“‘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活动全体党员都会参加,党员的示范作用在下沉社区中得到体现。”

坚持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大有可为

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是学校特色党建活动,要求学校党总支全体党员都要参与,并且每个支部公开进行。熊慧群认为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它能够时刻提醒自己是党员的身份,并且牢记自己的使命。她还表示,要继续把党员的“承诺、践诺、评诺”进行下去。

除此之外,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创新工作方法是明熙小学在今后办学要继续努力的两个方向。熊慧群说:“可以通过签责任书的途径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用好党建工作室这个阵地来武装我们党员教师的头脑。只有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才能够起好示范引领的作用,才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转变工作观念,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