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结出“好果子” 枝江新增一家省级“星创天地”

荆楚网 2021-09-18 10:45

枝江融媒(记者 李贤)“星火燎原、创新创业,科技顶天,服务立地”。近日,湖北省科技厅公布2021年度省级“星创天地”备案名单,枝江市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上榜。

该合作社上榜,得益于创新引进新品种,结出好果子。走进枝江市仙女镇桔缘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正在选育的柑桔新品种有16种之多。

“这些是我们的柑桔种子工程,我们花重金聘请专家院士长期到田间地头来指导,安排专人365天在种苗基地进行巡查,随时监管苗木生长,并对水肥情况和苗木营养体质进行精准管理,希望把新的品种培育出来,为全市柑桔更新换代提供保障。”枝江市桔缘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代年介绍。

目前桔缘专业合作社培育的品种中,能完全适应枝江气候条件直接种植的有4个,其他12个品种借助大棚、供水、供肥等设备,也可以在枝江种植。在另一处大棚内,大雅柑、沃柑、爱媛38等高端品种柑桔树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有的已经开始挂果。这个大棚是桔缘专业合作社种子工程的延伸,为已经培育成熟的柑橘苗提供试种的试验田,试验田由中柑所、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一起合作管理。

周代年说:“通过果品的试种,能够优化枝江柑桔种植的结构,让枝江也能种出高端水果,其价值要比传统品种高十几倍。现在的传统果品价格只有五六毛钱一斤,但是这些品种上市,可以达到八块到十块钱一斤。”

从柑桔品种的引进、培育到试种、推广,桔缘专业合作社以区域气候环境为依据,以优化柑桔品种结构为重点,开展试验示范,重点引进优质特早熟温州蜜柑、杂柑、脐橙等,如“大芬 4 号”“春见”“大雅1 号”“爱媛38”“不知火”等品种。柑桔新品种试验示范区总规模 100 亩,每个新品种试验示范面积 10 亩以上,开展适应性、丰产性、品质特性、栽培技术等试验示范,为筛选适应性优质品种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枝江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培育主体、搭建平台为主线,鼓励农业企业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农业领域科技创新品质,助力枝江乡村振兴。目前,枝江各级各类农业创新平台已达26家,其中星创天地1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