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程助推仙桃美丽乡村建设

仙桃日报 2021-09-18 14:55

9月16日,走进胡场镇下麻村,只见黛瓦白墙,绿树红花,一路一景致,宛如画中游。

“村里每天都有环卫保洁,住在这里自在又舒心。”看着清爽干净的家门口,村民刘先玉满满的幸福感。

下麻村环境变化是我市农村清洁工程整治的代表。市清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加大农村清洁工程资金、设备、人力投入,不仅村庄环境变美了,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也步入正轨。

我市清洁工程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采用政府买单,公司化运作形式,实现了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全市农村保洁员达到3221人,每个小组有保洁员,每个村有管理员。截至8月底,全市共投入清洁工程资金3500余万元,保障农村保洁有序运转。

全市建设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32座,日转运能力达1200吨。配备市级对接车27辆、镇级转运车155辆、小型电动转运车185辆,应急压缩车3辆、渗滤液转运车2辆、垃圾集并箱2800余个、塑料垃圾桶18.6万个、分类垃圾桶16.9万组、沤肥池178个。

今年,市清洁办在毛嘴镇、三伏潭镇、胡场镇、彭场镇、西流河镇新建5座有机垃圾处理中心,服务于周边56个行政村及集镇各餐饮店,日处理厨余垃圾能力达到了12吨。

在做好农村日常保洁同时,市清洁办对高速公路沿线、城乡结合部、偏远村庄、屋后沟坡等垃圾治理薄弱地段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今年以来共组织人力2600余人次,清理积存垃圾100余吨。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进行。毛嘴镇古堤村、胡场镇邓王脑村、郭河镇建华村、沔城镇古柏门村、杨林尾镇代桥村已经通过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验收。(记者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