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民族沟通桥梁 江汉区开展第24届全国推普周展示活动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1-09-17 18:4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宋骥、张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9月16日上午,江汉区第24届全国推普周展示活动在汉口回民小学举行。

汉口回民小学民族舞社团舞蹈展示。记者何鹏 摄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饶雁介绍,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着眼,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回民小学是多民族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大家庭,在这里推广普通话更符合国家战略的需要,是精准扶贫,共同富裕的需要。

语言是联系家乡和世界的桥梁,也是通向致富大道的必由之路,更是各民族文化融合、深度阅读的有机纽带,它扎根于每个民族的历史沃土,成为新时代播撒文明的种子,透过它辐射出文化的力量,发出56个民族大团结的时代最强音。

汉口回民小学学生接受赠书。记者何鹏 摄

聚焦“生命”的内在核心,努力打造优师团队,细致优化育人环境,关爱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和发展。推普活动中,汉口回民小学民族舞社团的同学们用舞蹈分享在校园里的快乐学习生活,同时,三四五年级同学们也带来了精彩的舞蹈《推普五字歌》。

江汉区开展第24届全国推普周展示活动。记者何鹏 摄

与此同时,江汉区语言工作委员会在网上正在举行推普周青少年主题作品征集和投票活动,广大网友用不同形式展示自己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经历、故事和才艺,很多优秀的作品正在网上被大家欣赏、投票。

“我特别喜欢普通话,在学校里,与老师、同学之间沟通都讲普通话,回到家里和爸爸妈妈也还是讲普通话。”回民小学六(1)班车文皓同学向记者吐露出对普通话的喜爱。

原武汉说唱团团长,湖北曲艺协会会长陆鸣。记者何鹏 摄

“漫舞字里行间,寻根文化传统,语言是一座永远也断不了的桥梁。”原武汉说唱团团长,湖北曲艺协会会长陆鸣认为推广普通话,是一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这个过程优雅而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