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戏剧”《林则徐》将上演

中国网 2021-09-17 17:26

致敬民族英雄 腾讯视频首推“云上戏剧”《林则徐》

时代风起云涌,民族精神永不落幕。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林则徐》,将于9月17日19:30登陆腾讯视频进行首次线上“云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敬民族英雄。

致敬民族英雄,点亮精神灯塔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王筱頔执导,资深老戏骨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联袂主演。以林则徐从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到被诬罢官、奋发图强的史实与历程为线索,围绕林则徐与妻子、道光帝、王鼎、琦善等重要人物的矛盾冲突为切入点栩栩展开,带领观众回看1840年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致敬民族英雄,点亮精神灯塔。

为精准还原史实、展现林则徐的“凡俗情感”与“无我大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创作团队先后赴林则徐工作和生活过的虎门、伊犁、北京、福州、蒲城等地采风,查阅了丰富的史料,采访了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了扎实的准备工作。该剧通过诗意、壮阔的场景设计和多元的艺术手法酣畅淋漓地展现民族英雄的渺小与伟大、孱弱与力量、凡俗与高洁的情感交锋,引领观众穿越历史时空,回顾中华民族英雄林则徐跌宕起伏的一生和宽阔博大的精神世界。

开眼看世界,师夷长技以自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虎门销烟”这一人类历史上旷古未有的壮举,是中华民族的第一次觉醒,更唤醒了国人的斗争精神。“虎门销烟”也被称为“鸦片战争”的导火索,林则徐因此被贬。在仕途没落、年迈体衰之际,仍心系家国,丝毫不为“小我”的境遇感慨消沉。这种矢志不渝的坚守、铁骨铮铮的爱国豪情与“无我”的精神,是历史时代的楷模,更是值得当下每一个中国人学习的典范。

此次《林则徐》线上舞台剧由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等五位“国宝级”艺术家倾情演绎,真实还原了那段蹒跚却又充满力量的历史时代。在“戏骨”的演绎下,角色们从历史书上走了下来,活生生地站到了观众面前,“催泪”桥段频频上演,无不让人泪目。

濮存昕饰演的林则徐遭投降派诬陷,在发配伊犁之际,与妻子挥泪诀别,饰演妻子的徐帆跪地挽留,难舍之情夺人心魄;演绎忠臣王鼎的郭达在戏中多次运用纯正的陕西话,来表达对虎门销烟一战的畅快之感,怒斥奸臣不争时的义愤填膺,真实还原了王鼎豪爽、仁义、惜才的人物特点;王鼎苦谏、哭谏道光无果,不惜以命进谏、慷慨赴死的桥段,将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艺术家们通过细腻、厚重的表演,再现了特殊历史境遇面前为臣、为妻、为君、为友、为敌的人物个性与特质,共同塑造出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伟人林则徐。

“云”上看戏,追“真”偶像

弘扬文艺界的清风正气,是国家和人民的心声。近期,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旨在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建立理性良好的社区秩序及网络生态环境。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林则徐在民族危亡之际,发出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呐喊,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重温历史,再叙英雄,也能够更好地让青少年夯实审美坐标,树立正确偶像观。本次参演《林则徐》线上舞台剧的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皆为国家级表演艺术家,这些德艺双馨的老戏骨通过深入的人物塑造和艺术创作,传达“以文育人”的正向引领,敬畏艺术、敬畏人民。“腾讯视频VIP”也希望携手这些“国宝级”艺术家们,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树立真正的“偶像”和榜样。

据悉,这是腾讯视频首次推出“云上戏剧”系列,《林则徐》更是第一部上线的舞台剧作品,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与观众们一同回望1840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起点,在“九一八”纪念日前夕上线,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弘扬爱国情怀,启迪历史哲思。《林则徐》将于9月17日19:30开启直播首演,直播后开放点映至9月26日,现在登录腾讯视频搜索“林则徐”即可进行预约观看。未来,腾讯视频将上线更多经典的舞台剧、音乐剧、演出、话剧、歌剧等作品,为用户带来零距离观看体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