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选“怪现象”:选情拉升不靠队友靠对手

荆楚网综合 2021-09-17 16:42

当地时间9月12日,德国三位总理候选人——中右翼联盟党的拉舍特、中左翼社民党的肖尔茨和绿党的贝尔伯克进行了第二场电视辩论。选后民调显示,肖尔茨在三位候选人中支持率最高。

离德国大选投票日仅有不到两周时间,随着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也出现了多个“怪现象”。

选情拉升“规律”:基本靠对手犯错

8月以来,德国的选情发生了剧烈变化。社民党的支持率迅速提升,不仅追上此前势头很猛的绿党,甚至还超过了支持率长期居首、总理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

去年8月,社民党率先推出总理候选人,即民众支持率较高的现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试图借肖尔茨的个人光环来拉动该党不温不火的民调表现。不过,此后近一年的时间,社民党人气依然低迷,民调支持率始终停留在15%到16%之间。直到今年7月,社民党的民调支持率一下子蹿到了25%。而这一结果,与其说是社民党的竞选策略终于奏效,还不如说是得益于对手犯错:拉舍特在洪灾视察现场大笑,使其“总理相”尽失,联盟党支持率随之应声下跌。

耐人寻味的是,拉舍特本人此前也曾因对手“掉链子”而获益。原本风头很劲的绿党80后候选人贝尔伯克,几个月来接连爆出负面新闻,先是陷入“财务风波”,被发现额外收入未及时公开申报,后又被德媒揪出简历中多项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过度润色,“掺水”严重,由此掉落“神坛”,令拉舍特本来一路走低的民调支持率止跌回升。

左至右依次为肖尔茨、贝尔伯克、拉舍特

避不开的默克尔:到底该不该像她

在联盟党内部,拉舍特一直被公认为默克尔政治遗产的接班人。默克尔还多次为拉舍特背书站台,以示对他的支持。但是,为了突现个人特色,拉舍特试图证明自己并非默克尔的翻版,多次在公开讲话中表明自己与默克尔在理念和执政风格上的不同。

与拉舍特不一样,社民党候选人肖尔茨则将自己彻底化身为默克尔的接班人,处处强调其“与默克尔总理共同取得的执政业绩”,不放过任何机会来蹭默克尔的热度,以提升自己的支持率。虽然被联盟党斥为“偷窃(默克尔)政治遗产的行径”,但肖尔茨的策略显然取得了成功,迫使默克尔本人也不得不亲自出场,指出肖尔茨与她本质不同。

对此,观察人士指出,德国选民对默克尔执政的总体满意度较高,而且历来求稳而不求变。正是由于默克尔“钦定”的接班人拉舍特表现乏力且处处想标榜个人特色,选民才将希望转而寄托在了肖尔茨身上,一定程度上就是将肖尔茨视为“默克尔第二”。

“冷门”政党意外热了:德国可能向左转?

大选进入冲刺阶段,“红红绿”成为热门词,这三个颜色分别是德国社民党、左翼党和绿党的代表色,意即如果联盟党落败,“红红绿”这三个政党可能会联合执政。

拉舍特以及多位该党领导人最近不断发出警告,称社民党可能与左翼党联合执政。默克尔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态,称这次大选德国人要么选择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组成的政府,要么选择联盟党领导的政府。

左翼党目前的民调支持率只有个位数,可否达到进入议会的门槛即5%的得票率尚存疑,但此时却突然成为选战焦点之一,因而提升了关注度。左翼党前不久在媒体上发布了一份“即刻竞选纲领”,声称与社民党和绿党的纲领有许多相似之处,该党高层也发出可以为组阁而妥协的信号。

默克尔领导的中右翼政党已连续执政了16年,9月26日的大选后,德国会否出现一个中左-左翼政府?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各党支持率均不是很高,三个党派联合执政的局面是很可能出现的,但各党之间还需要考虑政策立场、人员安排等众多问题,下一届德国政府的组成目前尚难预测。(综合新民晚报、澎湃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