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军山社区奏响幸福“三重奏”欢歌庆中秋

荆楚网 2021-09-17 23:4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黄盈)为迎接即将到来中秋佳节,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节日的文化魅力,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9月17日,武汉军山街小军山社区开展“情暖聚中秋 和睦满邻里”主题活动,进一步展现社区居民一家亲、邻里乐融融的幸福景象。

巧手绘团扇 尽展文化美

当天上午,社区多功能厅充满着和谐、愉悦的氛围,工作人员正耐心地给居民们讲解传统团扇的意义和绘制注意事项。在绘画环节,大家充分运用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扇面上一笔一划涂上五颜六色的颜料,很快一把把精美的团扇呈现在眼前,高洁典雅的兰花、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寒冬傲骨的梅花。每一把团扇都妙趣横生、色彩夺目,居民各自欣赏着自己的“杰作”,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团扇制作现场。通讯员供图

“团扇象征了团圆美满之意,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居民王阿姨表示,在这团圆时刻,绘制一把自己喜爱的扇面的团扇,既能体验动手绘画的乐趣,也能让中秋的气氛更加喜气和浓烈。

歌舞献中秋 共叙邻里情

团扇绘制结束后,爱好舞蹈的居民拿着各自的“作品”走着优雅的模特步,将古典优美的团扇一一展现出来。志愿者们还为大家带来了精美的舞蹈和传统曲艺湖北大鼓《反腐倡廉奔小康》。优雅的身姿、灵动的舞蹈、精彩的曲艺,让在场的居民感受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人文盛宴,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边品尝美食、边共话家常,共叙中秋温情,现场充满了祥和快乐的氛围。

文艺展演现场。通讯员供图

慰问送关怀 品“月”享温情

为了让大家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和温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将月饼送给在室外活动的居民品尝,并为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保安、保洁、卡口值守志愿者以及低保户送去月饼礼盒和节日祝福,让他们感受到社区浓浓的温情和节日气息。

社区给室外活动居民赠送月饼。通讯员供图

“在这传统节日里,最容易唤起对亲人、对家庭的情感,唤起对民族文化的记忆、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小军山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热闹过节与科学过节、文明过节结合起来,用不一样的“仪式感”纪念中秋佳节,更能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盼。让大家感受到了中秋节的民俗文化魅力,同时也让居民在交流中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轻松地生活,开心的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