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香港律师赴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是双赢

中国新闻网 2021-09-17 13:05

中新社香港9月17日电 (记者 曾平)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于7月底举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律师赴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是双赢。

“这对香港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郑若骅说,香港法律执业者通过考试后可获得职业证书,从而到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这大大增扩了他们的执业范围。这些拥有普通法经验的执业者可为区内的内地企业、港资企业、外资企业提供包括诉讼在内的中国内地法律意见。

香港法律执业者对培训课程非常踊跃,共有约655名香港律师、大律师及资深大律师早前报读由司法部举办的课程。她称,司法部举办的培训课程不仅教授关于民商事的中国内地法律问题,也介绍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这些重要法律问题,此举自然可增强香港律师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在专业能力方面,郑若骅表示,香港律师在大湾区参与民商事的法律诉讼或提供非诉讼服务,过程中自然会了解在内地发展的企业的需求、其发展程度,以及国家整体发展状况。

郑若骅并不认同香港律师赴大湾区执业将和内地律师形成竞争关系。她说,两者有很大机会将在较为专业的法律事务方面互相合作。当香港律师遇到不属于民商事范畴的事宜时,需要和内地律师合作,而当后者没有涉外法律经验时,也需要和香港律师合作。

“我觉得通过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让香港律师在大湾区执业,是互补、互利、双赢的局面。”郑若骅说。

她还表示,香港将继续和内地探讨完善“港资港法港仲裁”,并将其和香港律师赴大湾区执业的相关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和香港与前海的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