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 秸秆饲牛 安陆木梓乡多渠道实现“秸”尽其用

孝感日报 2021-09-17 17:37

本报讯 通讯员 明元 刘壮 安陆市木梓乡多措并举、推行“秸秆还田、秸秆饲牛”,将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充分利用,实现“秸”尽其用。

木梓乡农作物常年播种面积10万亩,产秸秆约3万吨,其中可收集利用秸秆量约2.6万吨。2020年,木梓乡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定人、定责、定时、定位、定点的“五定”原则,落实好乡包村、村包户、户包田的“三包”制度,逐步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机械操作提高利用效率。今年木梓乡在全乡23个村全面铺开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打捆离田作业,要求每台联合收割机下田作业必须加装秸秆粉碎或秸秆打捆装置,对率先加装秸秆粉碎装置的收获机械、秸秆还田机械和打捆机械,优先给予补贴。截至目前,已加装乡域内个人收割机秸秆粉碎或秸秆打捆装置67台,已签订乡域外收割机执行秸秆粉碎还田、打捆离田承诺书89份,已完成秸秆粉碎还田、打捆离田面积8000亩。

健全收储体系推行秸秆饲牛。该乡在每个村设置了秸秆临时堆放点或田边堆放点,建立秸秆清运队或组织经纪人,鼓励专业合作社建立的秸秆收储中心,及时将各村各点收集的秸秆进行集中处理,形成“组堆放、村运输、合作社收储”的秸秆收储体系,结合木梓乡饲牛产业,推行“秸秆饲牛”。田园春专业种养合作社每年回收秸秆2000余亩,用于喂养肉牛,实现农业生产绿色、生态循环利用。截至目前,全乡共有10家专业合作社可规模化收储秸秆并用于饲牛,预计年可回收秸秆20000亩,秸秆饲养肉牛2000头以上。

接下来,该乡将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拓宽秸秆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多元化利用渠道,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力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