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死于塔利班内讧 阿富汗副总理露面澄清“失踪”疑云

荆楚网综合 2021-09-16 11:40

塔利班组建的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最近“隐身”数日,引发外界有关塔利班发生内讧的猜测,还有传言称巴拉达尔已死。9月16日,塔利班发布了一段视频,巴拉达尔在视频中接受了阿富汗国家电视台的采访,表示自己一切安好,同时否认塔利班内部有冲突。

传言:两派“抢功”引发争执

9月14日,一名驻卡塔尔的塔利班高级成员向BBC证实,上周晚些时候,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和代理难民部长哈利勒·哈卡尼,在总统府发生了激烈争执。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场争执的“导火索”,是巴拉达尔对临时政府的结构感到不满。他与哈卡尼争论的焦点是:谁才是塔利班获胜的功臣。巴拉达尔认为,塔利班重新掌权,应该归功于由他负责的外交事务。而代表哈卡尼武装的哈利勒则认为,塔利班获胜是通过哈卡尼网络的“战斗”实现的。

巴拉达尔是塔利班负责对外谈判的主要负责人,代表塔利班签署了美国撤军的多哈协议,也是首位与美国总统直接沟通的塔利班领导人,此前,巴拉达尔一直是外界公认的新政府最高首脑人选。然而,塔利班上周宣布新政府成立,巴拉达尔仅仅被任命为代理副总理。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的三名副手中,他是唯一一个没有获得重要职位的,这被认为是他在这场权斗中败北的信号。

幕后:暗斗中的高层权力分配

哈利勒是哈卡尼网络最高头目西拉柱丁的叔叔,也是该组织领导人之一。哈卡尼网络与近年来在阿富汗发生的多起暴力袭击有关,至今仍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该组织的创始人、西拉柱丁的父亲老哈卡尼,是本·拉登的密友。西拉柱丁本人的名字一直在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恐怖分子黑榜上,赏金高达1000万美元。

此次塔利班组建的临时政府中,哈卡尼家族的4名高级成员被任命为代理部长。其中,西拉柱丁是代理内政部长,哈利勒则为代理难民部长。

据透露,按照塔利班原本的安排,巴拉达尔应该出任临时政府首任总统,但其所属派系遭到了哈卡尼武装的全面打压。同样遭到打压的,还有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儿子叶尔孤白、第二代领导人曼苏尔的派系,后者甚至没有进入塔利班政府的内阁。像亲伊朗派系等其他势力较弱的派别,干脆被直接排挤出局,返回地方。掌控强大武装的哈卡尼网络则成为最大赢家。

哈卡尼网络是信奉原教旨的迪奥班迪派,也是塔利班内部的强硬派。该组织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塔利班的核心信念来“取悦异教徒”,因而推行极为保守的生活方式,比如严格限制妇女着装等。据称,其他相对温和的派别与哈卡尼网络因理念不同,分歧由来已久。

疑云:副总理吵了一架后“失踪”了

据消息人士称,巴拉达尔与哈利勒争吵时,他们各自的支持者也在总统府附近吵成一团,随后还爆发了枪战。巧合的是,巴拉达尔随后便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踪影,有关其可能已经身亡的传言不胫而走。

巴拉达尔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的第一个星期,当时他在喀布尔的一家酒店短暂出现过。

9月12日,塔利班领导人在喀布尔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勒萨尼率领的代表团会面,哈卡尼家族的三名成员及代理总理哈桑等塔利班临时政府成员都出席了会见活动,却唯独不见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

如此重要场合的缺席,使得外界对巴拉达尔现状的猜测愈演愈烈。

辟谣:塔利班百般证明“他活着”

塔利班方面坚称没有发生过任何内部冲突,巴拉达尔也很安全,但对其行踪又发表了前后矛盾的声明。一名发言人说巴拉达尔前往坎大哈会见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讨论美国撤军完成后阿富汗的未来。但他后来又改口称,巴拉达尔“累了,想休息一下”。

9月13日,塔利班又公布了一张手写的纸条和一段据称是巴拉达尔的录音。在录音中,自称是巴拉达尔的人表示,自己“外出旅行”了,“不管我现在在哪里,我们都很好”。在手写的纸质声明中,他否认总统府曾发生枪战,同时否认塔利班内部有任何分歧,并称自己目前在坎大哈。不过,外界无法证实上述录音的真实性。而且,那份坚称巴拉达尔还活着的手写声明,没有巴拉达尔本人的签名,而是由其副手马拉维·卡勒姆签的。

9月16日,塔利班再次公布一段视频。视频中,巴拉达尔接受了阿富汗国家电视台的采访。当被问到高层内讧以及是否受伤时,巴拉达尔称:“(那些传言)完全不是真的,我很健康。至于媒体说我们内部有分歧,那也不是真的。”

猜测:“埃米尔”为何一直隐身

2013年,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去世后,塔利班掩盖了这一消息,并继续以奥马尔的名义对外发表声明。直到2015年阿富汗情报部门披露了奥马尔的死讯,塔利班才公开作了证实。 有了这样的先例,对于塔利班“巴拉达尔还活着”的种种解释,许多阿富汗人都表示不信,即便巴拉达尔露面仍无法打消一些人的怀疑。不仅如此,有关其最高领导人、现任“埃米尔”阿洪扎达是否在世的猜测,也再度热了起来。

有传言称,阿洪扎达早在几年前就死了。还有传言称,他在去年感染了新冠肺炎后病重去世。但塔利班一直声称陈洪扎达还活着,“就在坎大哈的某个地方”。占领喀布尔后,塔利班一再表示,阿洪扎达将很快公开露面。但是,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已经一个月了,已出任“埃米尔”的阿洪扎达仍然没有公开露面。

公开信息显示,塔利班重新掌权后,阿洪扎达缺席了所有公开和私人活动。有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上次掌权时,一向很少露面的奥马尔都曾会见外国官员、发表电台声明、接受采访,这次阿洪扎达的缺席只能指向一点——他已经不在人世了。

分析人士进而指出,如果阿洪扎达已死,那么现在的塔利班政权很可能实际掌控在势力最强大的派系手里。从目前的迹象来看,这个派系就是哈卡尼网络。

(综合中新网、红星新闻、环球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