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头诗里故事多、诲人向善美名扬,天津人陈声江创作藏头诗过万首

长江网 2021-09-15 20:06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吕映雪) 以创作楹联和藏头诗而闻名的陈声江,始终将诲人向善作为毕生追求,衍生出许多感人故事。迄今为止,其创作作品已过万首。近日,长江网记者在其天津的家中拜访了这位传奇老人。

78岁高龄的陈声江,笔名梦缘,现为天津楹联学会会员。“到现在,我创作的作品已有一万余副了。”陈声江告诉记者,“我从小喜欢文学,但上学的时候学了工科,后来成为一名机械工程师。退休后,我就开始研究楹联和藏头诗。”

“当时还是改革开放初,有些人比较浮躁,需要文学来沉淀。而且我觉得藏头诗最大的魅力在于与我们的距离很近,也就开始研究。写了一段时间后,效果还不错,有一些单位、个人开始找我写。”陈声江说。

记者在翻看陈声江为各界人士所写的这些楹联和藏头诗时发现,其中心思想都是劝人向善、催人奋进,字里行间传递着情感的关怀、心灵的抚慰、品行的正直和人性的宽容。

图为陈声江先生在研读书籍。陈凯 摄

家住天津市南开区的李先生婚后经常因家庭琐事吵架,非常苦恼,找到陈声江寻求帮助。陈声江先是指出了李先生的问题,然后赠诗一首,让他善待妻子,善待他人。而李先生以赠诗为座右铭,不但改善了夫妻关系,还帮助他人解决了许多家庭矛盾。

还有一位公务员曾经向陈声江求助。他辛苦工作却得不到领导认可,这种苦恼如何解除?陈声江告诉他,作为公仆,要始终怀着勤勉为民之心,不居功,不自傲,苦恼自然就没了。同时,陈声江为这位公务员写了一首藏头诗,以致勉励。这位公务员从诗中悟到了真谛,进而在后来的工作中渐渐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领导认可。

有一年夏天,一位做服装生意的老板慕名来到陈声江家中,诉说自己拼搏多年终于挣下了一番家业,但在发展后期出现了不少问题,弄得他焦头烂额。陈声江听后告诉他,做企业最重要的是遵纪守法、信义为重,应以向善之心对待利益。这位老板说,就是这几句话道出了他的症结所在。后来的日子里,这位老板遵章守纪、诚信经营,企业再度取得不俗业绩。

据了解,陈声江曾为多位名人创作过诗词楹联作品,也曾多次受邀为一些院校创作,其作品被有关部门作为珍品收藏。其作品也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2004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立20周年,陈声江受邀请写一首藏头诗,当时对方给了他12个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群贤毕至。陈声江这样写——

清誉传世星满天

华光溢彩映江山

大道自然育栋梁

学贯古今破万卷

经文纬武显潜能

管乐和谐润心田

学友互勉透真情

院树正气领风范

群英荟萃献良策

贤哲明义重信念

毕生敬业勤耕耘

至德安邦展新颜

陈声江先生藏头诗赏析

读者朋友,你能发现这些藏头诗里藏着哪些秘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