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潜回阿富汗 “基地”组织两年内卷土重来?

荆楚网综合 2021-09-15 10:42

“9·11”事件20周年刚过,美国情报部门就发出警告称,“基地”组织有可能在未来1到2年内在阿富汗完成重建,继而卷土重来。美方情报显示,“基地”组织的一些成员目前已返回阿富汗境内。此前被传已死的“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的一段视频日前发布,也引发多方猜测和担忧。

“基地”组织成员重返阿富汗?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斯科特·贝里尔在情报和国家安全机构年度会议上表示,保守估计,不到两年之内,“基地”组织就将重新完成集结,并将卷土重来。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科恩则表示,情报部门正在对“基地”组织成员重返阿富汗的进程进行密切监视。科恩在华盛顿郊外举行的一次情报讨论峰会上说:“我们已经开始看到部分迹象,显示‘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潜在运动。”他说,该组织的活动还停留在初期,但在一两年之内可能会完成重组。

美国情报官员拒绝透露究竟是哪些“基地”成员正在重返阿富汗,或他们来自哪里。不过,近期网上流传的一个视频显示,本·拉登的前手下阿明·乌尔·哈克,正在返回他在楠格哈尔省的老家。西方情报机构还一直怀疑,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赛义夫·阿德尔等目前在伊朗的一些“基地”组织领导人,正在准备重返阿富汗。

扎瓦希里没死 还规划起“基地”未来?

此前的“9·11”事件20周年当天,“基地”组织宣传工作室“as-Sahab”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发言人是此前被传已经去世的“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

扎瓦希里在2011年美军击毙本·拉登后成为“基地”组织最高头目,2020年底以来多次传出死讯。《今日印度》此前报道称,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基地”组织领导层的一大部分人都居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包括扎瓦希里,他“可能还活着,但太虚弱”。

据美联社(AP)9月12日报道,这段名为“耶路撒冷不会被犹太化”的视频时长61分钟37秒。视频中,扎瓦希里看起来并无病容。他回忆了2020年毙命的多名“基地”组织恐怖分子,赞扬了“基地”组织发动的袭击,包括今年1月针对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队的袭击,还提到了“美国军队在经历了20年的战争后从阿富汗撤军”。

监控网络极端主义的美国情报机构SITE称,尽管扎瓦希里出现在视频里,但并不能证明他还活着,因为美军与塔利班的撤军协议是在2020年2月签署的,而他完全没有提到上个月塔利班占领阿富汗、接管首都喀布尔的事。SITE主管丽塔·卡茨在推特上说:“他可能确实死了,在2021年1月前后的某个时间点。”

这段视频发布前,“as-Sahab”还发布了扎瓦希里撰写的一本书,其中谈到了“基地”组织的未来,据信这本书写于2021年4月。一些反恐专家担心,无论扎瓦希里是死是活,“基地”组织在此时发布这种视频宣示“存在”,对反恐形势不利。

化整为零 转为“独狼”式行动

西方反恐专家认为,9·11事件后,经过20年的全球反恐战,“基地”组织的恐怖网络受到严重破坏,核心领导人半数以上被击毙或逮捕,以前金字塔层级式的组织结构早已土崩瓦解,代之以化整为零的松散组成架构,可能会更多地采取独狼式袭击或“恐怖小队”行动。而这类恐怖袭击更难防范。

李斯特来自设在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长年研究极端组织。他表示,随着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亲近“基地”组织及“伊斯兰国”的一些极端分子“对阿富汗越来越感兴趣”,对此反恐专家们都表示担忧。

西方反恐官员和阿富汗当地的救援人员警告说,尽管“基地”组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里保持低调,但近几个月以来,与“基地”有联系的“伊斯兰国”(IS)呼罗珊分支一直在阿富汗边界建立基础设施。此前发生在喀布尔机场的爆炸袭击,也是呼罗珊分支所为。

美国:会“远程打击”恐怖分子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3日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会对“基地”组织抬头的可能性保持高度警惕,但美方“确信”,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已经没有能力在境外实施恐怖袭击。

在提及未来可能的反恐行动时,CIA副局长科恩承认,“我们目前在阿富汗的(行动)能力不如半年或一年之前了。”不过,他同时告诫称,这不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障碍。科恩说:“我们的人员和我们的伙伴都对在无法进入的地区搜集情报有经验,并在地面无人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科恩称,在阿富汗,美国情报人员会“主要依靠超视距方式工作”,对可能的目标进行“远程打击”。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澎湃新闻、界面新闻、《北京青年报》、国际在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