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道腐烂迟迟不见人来修 记者沟通后当天完成更换

楚天都市报 2021-09-15 07:31

天然气管道腐烂 迟迟不见人来修

原来是邻居担心收费心存顾虑 记者沟通后当天完成更换

腐烂的燃气管道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理晶

9月13日,家住湖北省老公安厅宿舍的程女士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帮到底记者反映,家里的天然气管道已腐烂破裂,跟天然气公司反映情况后,一周了仍无人来修。记者经过多方沟通,当日,就有维修人员上门了。昨日,程女士来电称,天然气管道已经完成更换。

天然气管道腐烂致漏气

13日上午9时,极目新闻帮到底记者来到程女士家中。记者走进厨房后,看见灶台下的天然气管道底部已经生锈腐烂,近距离能嗅到很浓的天然气味。“今天早上起床后闻到屋里气味特别大,我们就把所有的房门和窗户打开通风,现在味道稍微小了一点。”程女士说。

程女士告诉记者,4日她就发现了厨房有漏气的情况,天然气公司的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后,用打湿的肥皂堵住了漏气口,并表示会尽快制定维修方案,随后离开。期间,维修人员上门换了一块新的天然气表,但再就没有回应了。

“因肥皂脱落,现在又开始漏气,再不修我怕有安全隐患!”程女士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先生来到现场后告诉记者,维修需要连带楼下的管道一起更换,会影响到楼下的住户。“施工归天然气公司负责,物业只能协调配合施工,我们上门与四楼住户沟通时遭到了拒绝,因此一直没法动工。”李先生说。

记者协调后当天解决问题

四楼的住户为何不同意施工?记者带着疑问,跟随程女士和物业工作人员敲响了四楼王女士(化姓)的家门。开门后,记者说明了来意,王女士邀请所有人进门协商此事。

记者与王女士经过沟通后得知,她不同意施工的原因是心存顾虑。“我并不是不同意楼上施工,我是怕维修会产生费用,也担心橱柜和墙体被敲烂,这个责任谁来承担?”王女士说,她希望天然气公司、物业公司、邻居程女士能够聚在一起协商。

记者随即拨通了天然气公司的电话,对方表示,更换管道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而且完工后,维修人员会还原现场。

“这样我就放心了,我可以配合维修。”记者的一通电话打消了王女士心中的顾虑,她表示可以随时配合维修人员开始动工。

13日上午10时,维修人员开始施工。14日上午,求助人程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致谢,称天然气管道已经更换完毕。

安全提示 天然气管道不得封包

维修人员刘师傅告诉记者,在本次维修中,他发现程女士家中厨房的水池与天然气管道隔得很近,而且水池下面特别潮湿,这是导致管道生锈腐烂的原因。“家里装修时,应该尽量把厨房的水池和天然气管道隔得稍微远一些,尽量保持干燥。”刘师傅说。

同时,刘师傅还发现,四楼王女士家中的天然气管道被柜子封住了。他表示,天然气管道被封包后,如果发生管道破裂或者天然气泄漏,会很难察觉,虽然目前没有出现问题,但这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装修时千万不要因为美观而封包天然气管道。

另外提醒广大市民,如发现家中有天然气泄漏,应第一时间打开所有门窗透气,马上联系维修人员,千万不要开关电器。“开关电器容易产生火花,引燃气体”刘师傅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