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比赛线上打分 花样滑冰赛办出新模式

长江日报 2021-09-15 07:35

线下比赛线上打分,比赛裁判在北京隔空打分。12日,首次亮相市运会的花样滑冰比赛以其独特的赛制为其他赛事提供了全新的办赛模式。

12日下午,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青少年体育类社会俱乐部组花样滑冰比赛在泛海城市广场二期冰龙冰上运动中心结束,这是武汉市第一次举办花样滑冰正式比赛。来自江汉、硚口、青山、江岸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5个城区的花滑小选手们报名参赛。比赛设男、女少年甲组、乙组和儿童组等组别,每项比赛分为短节目和自由滑两部分,选手综合得分为个人最终成绩。

有意思的是,虽然是打分项目,本次比赛场边竟然不见裁判人员。市冰雪运动协会副会长汪俊介绍,本次比赛采用了新型的办赛模式,即线下比赛线上打分,主办方在赛场边架设了三台远、中、近不同的摄像机位。比赛结束后,市冰雪运动协会将把比赛录像传送至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再由后者指派的技术专家组统一打分,再根据分数确定各项目的最终名次。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伴随着音乐响起,参加短节目比赛的小选手们在冰面上翩翩起舞,或旋转,或跳跃,像一只只可爱的小精灵。场上还出现了不少男队员,7岁的姜湛郧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年龄小,但姜湛郧已经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他被几名小伙伴一致推荐到记者面前接受采访。

姜湛郧的爸爸说,儿子学花滑是受姐姐姜雅涵的影响,这次姐弟俩同时代表硚口区参赛。“乙组的姐姐学了两年,技术更好一点。儿童组的弟弟虽然只练了半年,但在学校一直被老师夸‘坐得直站得正’,因为冰上运动对身姿体态有非常高的要求,对心肺功能也特别好,孩子练习花滑后变得更健康了。”

市青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北冰南移”国家战略的实施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花样滑冰运动近年来在武汉兴起,目前有300多名青少年在市内各大冰场常年坚持花样滑冰训练。今后,市体育局将打造更多的冰上运动赛事平台,推广和普及冰球、花样滑冰等冰上运动项目。

(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实习生汤沁钰 通讯员肖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