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 先礼后兵 跆拳道比赛画风很特别

长江日报 2021-09-15 07:35

场上选手,霸气十足。

和中国武术相似,练习跆拳道技艺也是先从礼仪开始。12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体育中心体育馆结束的武汉市第十一届运动会少年儿童跆拳道比赛中,便处处流露出“先礼后兵”的礼仪之风。

长江日报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尽管场下都是稚气未脱的小选手,但在场上,个个都透着一股英气和狠劲,下劈、后旋踢、连环踢等高难腿法不时上演,让人眼花缭乱。不过,赛前赛后那一刻,场上又是另外一股清新的画风:队员之间不仅相互鞠躬,还会向裁判、教练和观众分别敬礼。就连出场也充满仪式感,礼仪人员会举牌引导双方队员入场,而在颁奖仪式上,获奖队员和教练员同台接受奖牌。

尊师重教,讲究礼仪,跆拳道的礼仪与中国传统武术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来自洪山区代表队的队员王品澳证实了这一点。别看小家伙今年才12岁,但练习跆拳道已有五六年的时间,在同年龄段绝对是高手,本次比赛的目标就是金牌。今年5月,他才夺得武汉市青少年俱乐部精英赛48公斤级别的男子冠军。

王品澳说,自己练习跆拳道第一天学的就是礼仪。每次看到教练和同行都会先行礼,这让他学会了在生活中讲礼貌的好习惯。“我接触跆拳道之初是为了强身健体,因为妈妈说我小时候爱哭,而且老生病。练习跆拳道后,不仅身体变壮了,个人修养也得到了提升,老师和教练都说我变得懂事了,有礼貌。”

跆拳道是一项源自朝鲜半岛的既古老又新颖的体育竞技项目,被誉为“踢的艺术”,讲究内外兼修,既锻炼身体,又能提升个人修养,因此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在武汉,最多时曾有超过1000家跆拳道馆,其中以洪山区最为兴盛。跆拳道也因此成为洪山区的传统优势项目,该区不仅持续多年成为市级比赛的举办地,还曾多次组队代表武汉参加省级比赛。

洪山区少儿体校校长李军介绍,跆拳道运动始终倡导“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礼仪在跆拳道练习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让更多的孩子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学会讲礼仪,在比赛和生活中都能做到尊师重教,养成良好的个人修养,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长江日报记者朱文秀 实习生汤沁钰 通讯员肖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