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受邀参与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

长江网 2021-09-12 16:45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吕映雪)9月10日俄罗斯当地时间10时至11时30分,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本次会议有普京总统顾问出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致欢迎词辞,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镇火星受邀参与线上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镇火星受邀参与线上会议的视频截图。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是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正式谘商关系的非营利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53年,总部在瑞士巴塞尔。IBBY宗旨是通过高品质童书增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其下设的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最高荣誉的儿童文学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美誉。

参加本次会议嘉宾有俄联邦总统文化顾问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Vladimir Tolsto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俄联邦图书联盟主席谢尔盖·斯蒂帕申(Sergey Stepashin)、俄联邦总统负责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等众多国际童书界知名人士。同时大会集结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会员国和其他全球各地致力于童书发展的人士,包括出版人、童书作家、插画家、编辑、媒体、教师,还有儿童阅读推广人,以及国际安徒生奖、林格伦纪念奖、BIB(两年一度的布拉迪斯拉发双年展)、南怡岛国际插画奖的评委和获奖者,以及在童书世界内有影响、有声誉的名家学者。   

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受邀的部分演讲者介绍画面截图。

本届世界大会的主题是“童书构建伟大世界:国内外的文学——角色、价值、对不同国家年轻读者的影响”,旨在让与会者们有机会探索世界儿童文学的主题、人物和问题的多样性,探讨虽然不同但不妨碍他们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文化多样性。

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镇火星将在线上做主旨演讲:向着阳光 向着春天 向着未来“风雨彩虹,我与春天的约会”——云上读书会活动介绍。镇火星全方位介绍了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在2020年疫情期间上线的云上读书会活动的情况。

镇火星介绍,云上读书会主要以“一天一位故事讲述人,一天一本好书”来满足居家隔离儿童求知阅读的需求。活动时间为每天下午15至16时,时间一小时,主讲人为馆员,志愿者,童书出版社编辑,儿童文学作家和儿童阅读推广人,每期邀请一位主讲人,选择一本书进行内容分享。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包括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在读者微信群直播或同步转播。

据统计,云上读书会活动期间,参与同步转播的微信群最多时达到88个,除武汉外,覆盖湖北省内15个县市以及省外北京、重庆、洛阳、南昌等城市。截至目前,云上读书会共举办了200多期,参与读者人数达到数万人次。“接力”、“爱心树”、“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等童书出版机构陆续参与,各地知名作家、童书编辑纷纷响应。

镇火星表示,云上读书会将像一盏耀眼的明灯,永远照亮孩子,陪伴孩子,向着阳光,向着春天,向着未来,茁壮成长,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