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台风、德尔塔……莆田这场“赛跑”要闯几道关?

中国新闻网 2021-09-12 12:43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张依琳)连日来,福建省莆田突发的疫情成为舆论焦点。按照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11日,福建莆田市新增确诊病例19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7例。

目前,莆田地区已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疫情突然袭击,未来几天,莆田这座拥有超30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要与狡猾的病毒展开赛跑,需要闯几道关?

病毒狡猾,需要快速筛检摸排

按照此前莆田方面的通报,经专家研判,本次疫情源头疑似为新加坡入境的林某某导致的传染链条。

经流调发现,林某某在厦门定点酒店集中隔离14天后,于8月19日点对点转运至仙游县集中隔离点继续集中隔离,期间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于8月26日起实行居家健康监测,在9月10日核酸检测呈阳性。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龙美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新加坡境外输入病例经21天集中隔离,期间9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次血清检测也为阴性,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病毒潜伏期较长。

面对如此“狡猾”的病毒,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做流调隔离密接者,如何通过筛查、排查发现感染者,对莆田市来说是极大的考验。

目前,莆田地区已经紧急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212名福州医护人员迅速集结驰援莆田,与此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亦派出工作组赴福建莆田市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又是德尔塔?严格管控不放松

莆田市11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本次疫情19个相关病例的标本已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采取溶解曲线法进行快筛,结果初步判定为德尔塔毒株。

“德尔塔”病毒我们早已不陌生,今年以来,广东、云南、江苏多地都曾出现德尔塔毒株导致的新冠疫情。

此前多位专家曾表示,德尔塔毒株具有病毒载量高,传播力强,核酸转阴时间长,发病症状不典型,容易出现重症等特点。

再次与德尔塔“交手”,能否战胜这个变异病毒,严防疫情蔓延是关键。

11日以来,莆田地区已经实施了较为严格的封控措施,在莆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市。

此外11日起莆田所有省、市际班车全部停止运行。仙游县两客一危、公交、出租车(含网约车)车辆全部暂停营运、仙游汽车站关闭,仙游火车站停止办客(禁止上客、下客)。

9月1日,学生戴着口罩进入校园。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开学季,校园防控不可“失守”

9月到来,全国各地高校、中小学陆续开学,校园防控仍是重中之重。

此前,教育部联合国家卫健委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严格部署开学返校的防疫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疫情,正是在对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名学生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而10日发现的6位感染者,共涉及两个家庭,其中就包括3位学生和3位家长。此次疫情源头的新加坡境外输入病例,也是其中一位学生家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曾表示,学校、托幼机构作为人群聚集的特殊场所,易发生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做好学校、托幼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莆田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台风疫情双重夹击,这是一场硬仗

除了突然袭来的疫情,台风即将带来的恶劣天气让莆田市面临又一挑战。

福建省气象局消息显示,台风“灿都”11日起影响福建,将于12日夜间穿过闽东渔场。福建省11日继续发布“台风警报”,“台风预警”升为Ⅲ级。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12日到13日,闽东渔场等地最大风力可达10到12级,阵风13到15级。

莆田市气象台11日21时39分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灿都”(超强台风级)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城厢区、荔城区、涵江区最大风力可达7到8级阵风9到10级。

11日21时45分仙游县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影响,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沿海风力6到7级阵风8到9级。

在疫情和台风天气的夹击之下,福建莆田需要在保证台风安全防御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