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医保“诊间支付”高效便民

贵州日报 2021-09-08 09:54

作为“全国医保信息化试点城市”,遵义市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奋力攻坚,大力推行医保“诊间支付”便民服务改革,提高了群众就医的便捷性,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目前,“遵义医保”微信公众号的“诊间支付”平台已链接了该市县级以上所有公立医院的预约挂号平台。

“通过‘诊间支付’,省去了到医院排队挂号和缴费的时间。在支付费用后,还能看到具体的费用明细,医保报销一目了然。”9月1日,玉思甜来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准备做产检,她在门诊大楼中的“诊间支付”自助设备上熟练地操作。

“诊间支付”是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的一种方便快捷的就医和医保结算支付方式,患者可通过“遵义医保”微信公众号、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身份证、自助设备等多种方式进行预约挂号、看病就医、缴费结算和医保报销等。

除网上预约外,患者也可在医院门诊大厅“诊间支付”自助设备上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社保卡、刷脸登录等多种方式进行身份认证,选择就诊科室和医生。

患者在医院的检查检验报告、就诊电子发票等,可以直接在自助设备上领取和打印。同时,也可以通过微信扫描结算清单上的二维码直接查看诊疗和医保结算报销的费用明细,实现“手机扫一扫,报销全明了”。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群众可通过医院“诊间支付”自助设备进行核酸检测自助开单,既节约了就诊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诊间支付’实现了让群众挂号更方便、缴费少跑路、费用全明了,同时促进了医疗机构优化服务流程,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管理水平。”遵义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刘永孚说。

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例,该院医保“诊间支付”便民服务项目于2020年9月上线,截至今年8月,共安装医保“诊间支付”设备200台,通过医保“诊间支付”挂号、支付结算分别达60%、45%,节约成本约400万元。(记者 王光莉 黄昕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