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湖北文艺界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湖北日报 2021-09-08 08:4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农新瑜 通讯员 王旭

针对文娱领域的某些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现象,8月24日,中国文联发布《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湖北省文联迅速响应,就学习贯彻《倡议书》精神作出部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行业自律,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守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全方面加强湖北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加强学习,重温文艺工作初心

9月1日,省文联组织召开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精神,座谈会由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主持。会上,13个省级文艺家协会的驻会负责人表示,《倡议书》内容贴近实际,发人深省,将在协会建设中,把艺德艺风建设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提醒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家从近期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的艺人身上汲取教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给失德失范文艺工作者和低俗媚俗文艺作品提供平台和机会。多位省内知名文艺家表示要坚持行业“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坚决向“唯流量论”和“唯效益论”说不,坚守艺术理想,主动担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不断增强自身学养、涵养、修养,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守土有责,扎紧会员管理“笼子”

日前,广受文艺界关注的《湖北省新文艺群体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该评审条件明确将“遵纪守法”“职业道德”“社会声誉”“积极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等作为基本条件,对非公有制组织、社会组织中的文艺从业人员、自由文艺工作者的职称评定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此外,湖北省文联还推行职业道德“1+N”模式,即将职业道德与会员入会(注销)、协会换届、专业评奖、人才推荐、作品宣推等工作密切关联,不断提醒广大文艺工作者将遵守法律法规作为从艺的基本底线,让失德失范的文艺工作者没有“平台”、没有“市场”。

正面示范,办好“崇德尚艺”课堂

9月2日,湖北文艺网开通“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专栏,集中刊登相关规章制度、评论文章,大力宣传德艺双馨的湖北老一辈文艺家典型。在新制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才培养“金种子”培训课程表中,“职业道德建设”成为培训第一课。下一步,省文联还将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方案,在组织、阵地、队伍等方面着力推进网络文艺评论工作,举办新一轮的“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邀请省内外知名文艺家、党员艺术家、新文艺群体代表深入基层一线,以自身从业经历引导文艺工作者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新使命,营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新时代行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