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门开展护理员免费培训

襄阳日报 2021-09-07 09:48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徐勇 通讯员刘波)养老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朝阳行业,目前护理员存在相当大的缺口。9月6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获悉,该中心本月中旬将开展护理员免费培训。

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9亿,其中被慢性疾病、复合疾病困扰者达75.8%,失能半失能老人达4000多万,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至少需要1300万名专业照护人员。而根据2020年老年人口规模计算,养老市场需要2800万护理员。目前,“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现象突出,“找不到、不好找”和“不标准、不规范”成为家政服务行业尤其是健康照护领域面临的主要痛点。

为此,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专门开展了养老职业人才规范化培训,针对养老护理的基本任务及素质要求、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及社会需要、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护理、常用护理技术、正确用药的方法、老年人常见病症的观察与护理、外伤与急救、老年人养生保健等开展培训,考试通过后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以下人员:本市登记的失业、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首批计划培训50人,报名额满为止,优秀学员可推荐就业。

此次培训时间为15天,其中7.5天为理论教学、7.5天为实践操作。学习地点:襄城檀溪路6号(市妇幼保健院对面)。报名电话:余老师,3537900;刘老师,13117226688(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