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工程”救助项目走进海南 13名手足畸形患儿获免费救治

南海网 2021-09-06 15:10

启动当天,国内知名专家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省儿童医院)为数十名畸形患儿免费义诊。医院提供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6日消息(记者王洪旭)9月4日,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项目海南站活动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启动,为海南省经济困难、无法及时治疗的先天性手足畸形儿童提供资助,为13名先天性手足畸形困难患儿进行免费矫正手术,解除病痛,矫正畸形,带来了健康福音。

历经3个月筹备 “大拇指工程”走进海南

启动仪式上,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顾硕表示,“大拇指工程”救助项目走进海南活动从今年6月开始筹备,经过3个月的积极筹备,终于成功启动并为患儿实施手术,感谢所有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推动和参与。该项目为经济困难无法及时治疗的先天性手足畸形儿童提供资助,是一项造福海南患儿的好事、善事、实事,对巩固海南省脱贫攻坚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分会副会长、温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高伟阳说,由于疫情的影响,该救助项目来到海南克服了种种困难,希望通过手术,让孩子自如地竖起“大拇指”。

大拇指工程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中国,海口是第十四个城市,该项活动为边远地区手足畸形患儿的诊疗和康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启动当天,来自温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高伟阳教授、丁健副主任医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南国新等国内知名专家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省儿童医院)为数十名畸形患儿免费义诊。

医生在为手足畸形患儿进行矫正手术。医院提供

为13名手足畸形患儿免费做矫正手术

义诊结束后,来自全国的知名手外科专家在海南省儿童医院为13名先天性手足畸形困难患儿免费做矫正手术。这13名患者来自海口、儋州等地,大部分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患者,最小的才6个月,最大的4岁。

来自文昌市的小王,今年3岁,出生时大拇指畸形。家里靠务农为生,家庭困难。他的妈妈说,很感谢“大拇指工程”给予孩子的帮助。而定安县的1岁女孩小陈,生下来右手大拇指畸形,其母亲听说“大拇指工程”在海口启动,于是报名参加此次海南站的活动,获得了免费手术机会。

为了配合多位专家进行多台手术,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手术室开放4台手术间。手术从早上10点,持续至深夜12点,历时14小时,每一台手术专家们都“精雕细琢”,取甲、截骨、克氏针固定、对合、缝合、包扎……

其中,有一例患儿,全身四肢多发畸形,因手术时间太长,考虑需要分次手术,为了让患儿避免分期手术,其中三位专家同时带队上台,手足同时进行治疗,并顺利完成手术。

患儿手术后,返回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小儿骨科病房后,病区值班医生和责任护士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及患肢末梢血运情况,全面做好患儿术后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