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邮政:抗疫邮我 青年党员冲锋在前

2021-09-02 11:50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陈旭丽)8月4日,荆门市通报首例新冠确诊病例,全市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8月5日,掇刀区兴隆街道被列为中风险区,地处疫情管控核心区的荆门邮政城区分公司掇刀营业部的16名员工中有9人无法正常到岗。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可能出现的邮件积压问题,城区分公司的青年党员们又冲了上去,他们每天处理邮件4000多件,人均接打电话100多个……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

临时党支部的青年党员正在分发邮件。通讯员供图

为了坚定信仰、树立信心,完胜抗疫保生产,由城区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经理李帆担任临时支部书记,市场营销部经理王敏担任宣传委员、运营监控部经理李晨担任组织委员的“帮扶掇刀临时党支部”在掇刀区邮件处理现场成立。同时,他们还号召了20余名后台党员和青年员工加入,成立了掇刀投递帮扶突击队,将党旗插在防疫保发展的前沿阵地。

“我是干部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们纷纷带头接替了风险最大的投递员岗位,主动负责确诊病例最多的管控小区。

临时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为居民投递邮件。通讯员供图

一次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的经历让李帆印象深刻。当时学生家长因为疫情被隔离在乡下,好不容易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学生本人。李帆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辗转奔波了大半个城区才找到了学生所在的位置,但因管控学生无法亲自签收。无奈之下,李帆只能向现场的民警求助,最终在民警的监督和见证下,由厂区保安持两人的身份证代为签收。

“在管控区内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比我想象的要困难许多,还有一些地址或电话错误的邮件,投递起来也很困难,但再难也要送到位,这是责任、更是使命。”李帆颇有感触地说道。

在临时党支部成立初期,即便20余名突击队员起早贪黑帮忙投递,每天的最大投递量也不过2000多件,但营业部日均进口邮件高达4000余件,完成当日投递目标压力巨大。

临时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不分昼夜投递邮件。通讯员供图

“我发现‘卡脖子’的环节在于分拣时间安排不合理,影响了后期帮扶队员的投递效率。”经过细致地观察后,王敏立刻向临时支部书记反映了这一情况。临时党支部在掇刀营业部召开了第一次支部会议,建议增设“小夜班”邮件处理组,将邮件分拣、装包、装车时间提前至当天晚上,确保次日8点送至各小区投递点,而帮扶队员们也不需要再集合等待,可以直接随车到各投递点位接收邮件,完成一个点位的投递工作后及时转战下一个投递点。调整分拣方案后,日均投递量提升至4000余件,大大提高了投递效率。

在一线帮扶的14天里,荆门邮政城区分公司“帮扶掇刀临时党支部”完成了130多个小区投递点位的邮件投递任务,累计投递高考录取通知书626封,包裹54839件,充分体验了荆门邮政的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