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灰填埋 石家庄生活垃圾处置实现闭环管理

石家庄日报 2021-08-31 10:33

飞灰进深山 矿坑安新家

我市生活垃圾处置实现闭环管理

8月30日,在坐落于井陉县上安镇的石家庄稳定化飞灰填埋场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巨大的废弃矿坑表面整体覆盖着一层专业薄膜,矿坑底部西侧堆放着部分待处理的白色包装袋,包装袋里盛装的正是生活垃圾焚烧后的飞灰,工人、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作业。此项目是我市首座单一处理稳定化飞灰的专业化填埋场。

为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问题,市城管局、市环卫事务中心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抓手,积极协调、紧密配合,根据《石家庄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由石家庄科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设稳定化飞灰填埋场项目,于今年6月底顺利投入运营。

该项目采用目前国内飞灰主要的固化、稳定化填埋处理技术,总用地面积约6.21万平方米,飞灰填埋区占地面积约4.17万平方米,飞灰填埋区有效库容82万立方米,服务期限可达6至8年。

据悉,该项目选址规范,有着显著的邻避效应,与省道S307相邻,交通便利,同时利用废弃矿坑依势建设成山谷型填埋场,通过对废弃矿坑的利用及治理,加之绿化工程的配套投入,让青山重新焕发生机。

“从全市运行的三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按计划运来的飞灰,会经过过泵称重、化验入场、卸车压实、薄膜覆盖等程序,成品逐层填埋。现在每天的飞灰处理量可达300至400吨。”石家庄科用环保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强介绍说,项目配套建设了填埋场防渗防污染工程和高标准实验室,未来还可满足其他市内新增发电厂的飞灰处理需要。

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副主任杜孟忠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建设得到了县(市、区)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自投入运行以来,坚持管理标准,规范作业,现已处置全市稳定化飞灰1万多吨,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稳定化飞灰的出路问题,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置全闭环管理。(记者 王 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