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合同也能申请融资 车谷发放首笔“政采贷”

湖北日报 2021-08-27 17:40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通讯员彭宇、冯丹)“不需要其他抵押物,凭借政府采购合同,不到一周时间,就顺利拿到了贷款,切实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真是太感谢了。”8月27日,招行武汉经开区支行向武汉经开区水务和湖泊局污泥处置政府采购项目的一家供应商,审核发放了600余万元贷款。这是武汉经开区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后,区域内金融机构发放的首笔“政采贷”。

“政采贷”是指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微企业供应商,凭借中标(成交)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金融机构以供应商信用审查和政府采购信誉为基础,按便捷贷款程序和优惠利率,为其发放无财产抵押贷款的一种融资模式。

“‘政采贷’不仅简化了中小企业融资审批流程,还降低了融资成本,无抵押,贷款利率远低于一般贷款利率水平,能有效降低供应商的融资门槛和成本。”武汉经开区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推进集中采购项目电子化交易试点上线运行,打造全覆盖、全流程、全上网、全透明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为各方采购当事人提供“不见面、零跑腿”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