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三省及两家央企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26 19:58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郄建荣

今天,五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分别进驻吉林、四川、山东以及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对这三省、两家央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督察。

对吉林、四川以及山东三省的督察,将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情况;吉林省、四川省、山东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部署,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

对两家央企的督察,则将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件的落实情况;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部署,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去产能有关政策落实情况;重大国家战略贯彻落实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其他重要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和中央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环境守法和落实生态环境社会责任情况;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运行情况等。

今天,五个督察组还分别公布了举报电话及邮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