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积玉桥街道党工委:“12345”模式助推社区治理精细化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2021-08-26 18:05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吴芬、姜秀芬)近年来,武昌区积玉桥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新路径,坚持以党建引领持续升级社区治理体系,探索实施“12345”社区治理新模式,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突出“1”条主线,夯实党建引领力

积玉桥街道党工委立足街位优势,以党建引领“1”条主线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结合街道实际,全面推进街道小区党组织建设、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通讯员供图

深入总结和转化运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突出精准化、精细化,全面推进辖区12个社区、58个小区党组织建设全覆盖,组建小区综合党委58个、功能型党支部93个、楼栋党小组343个。推进3630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各类服务事项4906人次。

抓牢“2”个基点,强化社区吸引力

抓牢党建引领下的“全科网格”建设,实行社区网格员“365”职责,通过“微邻里”平台掌握民情民意,全街81个网格员24小时不间断活跃在辖区3.75平方公里,为23736户常住人口提供贴心服务。

辖区单位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通讯员供图

抓牢社区品牌化建设,深入挖掘服务群众的核心理念,围绕“红色物业”、“智慧社区”等主题,实现“一社区一特色”。沙湖社区建立“云上”活动机制,提高党员服务意识,达到更优服务效果。新生里社区把党员自管、全员共享共建打造成社区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

4月14日,新生里社区下沉党员、自管党员针对小区治理问题在时代上城小区广场召开露天商议会,现场列清单、办实事、解难题,服务模式新做法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沙湖社区召开“三张清单”认领服务项目。   通讯员供图

注重“3”个进入,发挥优势聚合力

机关企事业单位进社区报到,对接社区所辖资源,推进共驻共建共享,全街12家区直部门常年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据统计,今年已累计开展12场次,参与党员200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2件,与社区结对共建项目24个。

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   通讯员供图

在职党员进小区报到,实施“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在职党员“亮牌践诺”,党员到小区党支部报到,认领公益服务事项,深化党员志愿服务。

社会服务力量进社区,3月12日,街道及12个社区在第三届社会组织路演现场与优质社会组织就青少年服务、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达成合作意愿,引导社会组织进入社区提供专业化服务。

抓实“4”社联动,配强社区服务力

社区服务功能平台建设,推行“三站九室十功能”服务建设体系。强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配置。目前共有147名工作人员专职从事社区工作,其中选配社区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各12人,负责社区党建工作。

街道统筹协调辖区党组织开展“防汛保平安”活动。  通讯员供图

引导社会组织和社会志愿者团体进社区,推动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育幼服务等领域社会组织主动融入便民服务网格,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

旭辉大厦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通讯员供图

“五级架构”贯通上下,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架构。

积玉桥街道党工委表示,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抓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