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能“美腿”的网红手术被叫停 医生呼吁:别用健康交换美丽,接纳不完美才能告别身材焦虑

楚天都市报 2021-08-26 07:16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贝兰

数月前一度登上热搜的网红手术“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因存在严重安全性问题且有悖于医学伦理原则,已被国家卫健委发文叫停。

此前,这种号称可以瘦腿的手术,因为会给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引发全网热议(本报5月24日A11版曾报道)。更有专家指出,这类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手术能走红,其背后是当代人愈演愈烈的身材焦虑。

存在严重安全性问题 “网红手术”被叫停

“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宣称能快速瘦腿。它通过切断腓肠肌内、外侧头肌支神经的方法,使腓肠肌萎缩以达到小腿塑形瘦腿目的。部分女性选择这一手术,是为了获得细长直的“漫画腿”。

在一些视频网站上,一些做了这个手术的人自称效果“立竿见影”,而且“只是切断腿上一些相对不那么重要的肌肉神经”。

而事实上,7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禁止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的通知。并在通知中指出,经专家论证,该手术缺乏科学依据和循证医学证据,会直接导致神经不可逆损伤和下肢运动功能障碍,存在严重安全性问题,有悖于医学伦理原则。根据论证意见,按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令第1号)有关规定,自该通知印发之日起,禁止“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应用于临床。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对该手术项目的专项清理整顿。对于在该通知印发后仍开展该项手术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予以处理。

“人身上没有哪一块肌肉是完全多余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旭表示,腓肠肌走形从膝关节到踝关节,是维系人体正常活动、稳定性,保持跑、跳、走等功能的重要肌肉,“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破坏原本的神经,不仅会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而且由于肌肉的代偿,腿不仅不会瘦,形状反而会更难看。

杨旭表示,人们追求健美的身材没有错,但仍然要讲方法、讲理智。他举例,最近他接诊了大量膝盖疼痛者,都是跟着一些视频网站跳绳瘦身的,结果身还没瘦膝盖先疼起来,一检查发现骨水肿,“原因就是突然增加运动量引发的骨损伤。”杨旭提醒,打造好身材应以改善为目标,而不是“脱胎换骨”。他建议,想要身形健美可以选择游泳、慢跑、健走这类运动,“不论选择哪类运动,都要方法得当并适度,避免运动受伤。”

为美铤而走险的背后 是愈演愈烈的身材焦虑

“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被禁前,曾引发全网热议并登上热搜。一些女孩为了细长直的腿却切断腿神经的做法,让不少人大感惊讶。人们为了好看铤而走险,甚至不惜损伤健康,这背后则折射出当代人的身材焦虑。

上网搜索身材相关的话题,可见以往只停留在胖瘦层面的身材评价,如今已进一步扩展:背够不够薄、肩够不够挺、腰够不够细、腿是不是细长而且直……每个身体的局部都能制造出焦虑。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医生罗玮表示,因身材焦虑备受困扰的患者,在日常门诊中经常可见,男女都有。其中不少人,事实上并不存在所谓缺陷。“身材焦虑的核心是这些人对自身的接纳度不足,将自己默认为身材不好或身材缺点明显,在这样的心理预设下,一旦外界有非夸赞的评论声音,他们就更容易加剧对自己的负面评价,认为自己不完美、有缺陷。反复几次后,甚至会对身材上的一点小小瑕疵也耿耿于怀。”

罗玮还指出,自我认知的偏差会导致这些人陷入一种错误逻辑,当工作或者婚姻出现问题时,会把自身的身材问题与失败进行关联,错误的归因让他们陷入更深的焦虑之中。“这种思维一旦形成定势,就会不断加剧焦虑感。有些人甚至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干预。”

“疏解这种对自己的负面认识,缓解焦虑感,需要找到自卑的根源,可能与自身性格有关,也可能与既往的某段经历有关。如果对身材困扰严重,可以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通过科学的心理分析找到原因,纠正这种不自信的错误认知,选择积极快乐的生活方式。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学会爱自己,才能让别人爱自己。”

她还指出,当下信息量过载的现实环境也加剧着这类焦虑。尤其是当你偶尔搜一句瘦腿或相关内容,随后很多天系统会不断向你推送同类信息,反复叠加的信息会让人进入一个“心理暗示的胡同”,“因此大家要学会对各类信息做出判断,并拓展信息源,打开视野,与更广阔的环境保持接触,当你身边的信息和观点更为丰富时,不同观点就会互相冲抵一些负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