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期喝浓茶喝出了重度贫血! 每杯茶都有个最佳“茶水比”

武汉晚报 2021-08-26 09:14

不少人每天都离不开茶,饭前饭后、工作间隙、午后一杯茶,既提神又惬意。近日一则新闻引起关注:长沙一位65岁老人因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他在散步时突然晕倒被送医。据悉,老人酷爱喝浓茶。医生表示,长期铁缺乏饮食,或者饮浓茶影响铁的吸收等,就会造成铁摄入不足,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

喝茶健康益处多,但喝什么茶、加多少水、调什么温度、选什么容器……都大有讲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林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石浩强、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河南省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沛宛就来讲解泡一杯茶的最佳流程,并列出饮茶的健康禁忌。

过量喝浓茶很伤身

浓茶会抑制铁吸收,当茶与铁剂相遇时,茶水中的多酚类物质会与铁离子结合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铁剂吸收。

据测算,一杯用2.5克茶叶冲泡的红茶中大约含200毫克茶类黄酮。如果用餐时喝一杯茶,就可抑制饮食中约60%-70%的铁吸收,两餐间饮茶则抑制约20%的非血红素铁的吸收。

此外,浓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碱等,对肠胃的刺激性很强,饮用后可引起失眠、头痛等不适,有的人还会产生呕吐感。

喝浓茶久了,还会伤骨。美国科学家发现,每天饮5杯浓茶的人,髋骨(骨盆处)骨折的危险较不饮浓茶者高70%;每天饮浓茶超过7杯者,其相对危险性达80%以上。

泡茶有个最佳茶水比

不同的茶叶冲泡时各有讲究,茶水比例、水温、器具等直接关系着茶的口感与保健功效。根据发酵程度的不同,茶叶可分为绿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黑茶、红茶和黄茶六大类,而且6种茶各有最佳冲泡法。

绿茶

茶水比:1:50

冲泡水温:80℃

冲泡时间:2-3分钟

冲泡次数:3次

适宜器皿:玻璃杯或盖碗

乌龙茶

茶水比:1:15

冲泡水温:100℃

冲泡时间:第一泡1分钟,第二泡1分15秒,第三泡1分40秒,第四泡2分15秒

冲泡次数:4-5次

适宜器皿:壶泡或盖碗泡

白茶

茶水比:1:20-1:25

冲泡水温:100℃

冲泡时间:第一泡1分钟,第二泡1分15秒,第三泡1分40秒,第四泡2分15秒

冲泡次数:3次

适宜器皿:盖碗或壶泡

黑茶

茶水比:1:30-1:50

冲泡水温:100℃

冲泡时间:1-3次温润泡,注水入壶随即倒掉

冲泡次数:一般由个人口味决定

适宜器皿:壶泡或盖碗泡

红茶

茶水比:1:50

冲泡水温:100℃

冲泡时间:2-3分钟

冲泡次数:3次

适宜器皿:壶泡或盖碗泡

黄茶

茶水比:1:50

冲泡水温:80℃

冲泡时间:2-3分钟

冲泡次数:3次

适宜器皿:玻璃杯或盖碗泡

除了浓茶,这几种茶也最好别喝

不是只要喝茶就对健康有益,有些茶或喝法不对甚至会损害健康,除了浓茶这几种“茶”也应尽量不要喝。

久泡茶 冲泡时间过长,不仅茶汤色暗、味差,失去品尝价值,而且由于茶叶中的维生素、氨基酸等因氧化而减少,使茶汤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另外,茶汤搁置时间太久,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污染,茶汤中的微生物数量较多,很不卫生。

隔夜茶 隔夜茶因放置时间过久,其中微量的氨基酸、糖类等物质会成为细菌、霉菌滋生的养分,不仅如此,茶水中所含的茶多酚、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也会因放置时间过久发生氧化反应,导致茶水中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下降,令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大打折扣。

过烫茶 茶一般都是用沸水冲泡的,但是不能在过烫时饮用。否则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造成溃疡,久而久之可能诱发口腔癌、食道癌。

霉变茶 茶叶发霉是因为受了青霉、曲霉等微生物的污染,霉变茶泡出的茶汤已经没有了茶香,喝了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损害,如导致头晕、腹泻,甚至引起重要器官坏死。受潮发霉的茶,一般可以在表面看到白色的霉斑,深嗅多有潮湿阴霉的气味,尤其冲泡时这种气味更为明显。茶叶应该放在干燥处保存,以防霉变。

串味茶 茶叶含萜类物质,结构多孔,极易吸收异味,和其他有味道的东西放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变味。有的味道含有毒素,如油漆味、樟脑味等,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茶叶存放时要尽量隔绝有异味的食物,防止串味。特别注意的是,不同等级、不同品种的茶叶,也应分类存放。

生茶 生茶是指杀青后不经揉捻而直接烘干的烘青绿茶。这种茶所含的成分与鲜叶所含的基本相同,带有严重的生青气。老年人饮了这种茶,对胃黏膜的刺激性很强,容易产生胃痛;青年人饮后也可能会觉得胃部不适,即通常所说的“刮胃”。这种生茶,最好不要直接泡饮,可放在无油的铁锅中,用文火慢慢地炒,烤去生青气,待产生轻度栗香后即可饮用。

焦味茶 茶叶在制作过程中烘烤过度就会产生焦味,这种茶叶的有效营养成分和决定茶叶滋味的某些成分受破坏较多,并且还可能含有一定的致癌物。因此,无论从营养角度还是食品安全角度考虑,焦味茶是不宜饮用的。

喝什么茶体质说了算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看,每个人体质不同,每种茶的性味也不同,如果能依据体质特点来选择合适的茶饮,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平和 体质

表现:正常功能较协调的体质,通常面色红润、精力充沛。

各类茶都可以喝一些,例如春饮花茶理郁气;夏饮绿茶驱暑祛湿;秋品乌龙解燥热;冬喝红茶暖脾胃。

气虚 体质

表现:易倦怠无力、少气懒言,或头晕目眩,面色有点黄。

喝普洱熟茶、乌龙茶,搭配黄豆、玉米、豌豆等制作的点心同食。

阳虚 体质

表现:阳气不足,畏寒怕冷,不敢吃凉的东西。

喝茶可以选择红茶、黑茶、重发酵乌龙茶(岩茶)。阳虚重者,可以在茶里稍加几片干姜同饮,不推荐喝绿茶、黄茶、苦丁茶。

阴虚 体质

表现:内热,手脚心发热,易口燥咽干,眼睛干涩,大便干结。

可多饮绿茶、黄茶、白茶、苦丁茶、轻发酵乌龙茶,另外可搭配些枸杞、山药、石斛、麦冬同泡饮,慎喝红茶、黑茶、重发酵乌龙茶。

血淤 体质

表现:多面色黯淡,舌质淤暗,或舌边、舌尖舌中有淤斑,身体常有刺痛,皮肤呈鱼鳞样改变。

如舌质偏淡,怕冷,可喝红茶,如果舌质红,体质偏热,可喝绿茶。

痰湿 体质

表现:多体形肥胖,腹部肥满松软,易出汗,面油,嗓子有痰,舌苔较厚。

可喝橘普茶、红茶,佐以干姜同饮。

湿热 体质

表现:时常湿热内蕴,面部和鼻尖总是油光发亮,脸上易生粉刺,皮肤易瘙痒,常感到口臭。建议:宜多饮可以喝绿茶、黄茶、白茶、苦丁茶,慎喝红茶、黑茶、重发酵乌龙茶。

气郁 体质

表现:体形偏瘦,多愁善感,感情脆弱,常感到乳房及两肋部位胀痛。

尽量少饮含咖啡因多的茶,适合喝山楂茶、玫瑰花茶、菊花茶、佛手茶、陈皮茶。

总的来说,可以根据茶的温凉偏性来选择:阴寒体质,如时常畏寒的人,适合喝温性茶;阳性体质,如容易燥热的人,适合喝凉性茶;正常体质,阴阳均衡,就顺应时节喝茶。

综合生命时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