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绿色交通体系 开展绿色出行活动 助力“碳中和” 武汉打造低碳交通城市

长江日报 2021-08-25 10:39

武汉公交纯电动环保车助力低碳出行。

20日清晨,家住汉口韦桑路附近的王奶奶登上一辆24路公交车,她将前往解放公园和伙伴们参加早锻炼,“这车子坐得稳当。”同车的吴先生笑起来,每天来往韦桑路和六渡桥之间的他,“车内安静得很,上班路上还能打个盹。”

今年,武汉公交将更换升级1000台纯电动车,平稳、安静、清洁的优点,广受市民欢迎。

据了解,武汉于2013年获批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近年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按照系统推进、广泛参与、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的原则,落实市政府《武汉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2017—2022年)》,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交通低碳化”,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低碳发展作为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建设的重要支撑。

作为“碳排放”上升最快的交通行业,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一直以来和“碳排放”抢时间、打狙击战,建立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全新的低碳交通城市。通过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市民优先绿色出行,降低小汽车通行总量。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360公里,在建里程达到200多公里,地铁出行已成市民首选;今年年底,武汉公交集团新能源公交车及清洁能源公交车占比将达到89%;阳逻港纯电动集装箱货车已组建普及,港口停靠船舶接入岸电,实现生活用电“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