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50岁以上男性需定期进行前列腺癌筛查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2021-08-23 20:32

武汉一名67岁老人两年前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症状,他一直以为这是人老了的一种表现,没有太在意。近两个月来,老人的症状明显加重,近日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通过抽血化验,发现其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偏高,被确诊患上了前列腺癌。

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专家介绍,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第一的恶性肿瘤,早期通常并没有明显症状,当肿瘤入侵到其他器官或发生转移时,才会出现血尿、骨骼疼痛等症状,而此时发现往往已是晚期,丧失了手术的机会。前列腺癌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父亲或兄弟患有前列腺癌,其本人患病风险较常人要高数倍。此外,有研究证实,相较于不喝酒的人,喝酒的人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高出8%到23%。

专家提醒,预防癌症发生,要有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前列腺癌早期诊断,预后良好。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定期进行前列腺筛查,有前列腺家族史的市民要提前到45岁,每年到医院做一次前列腺筛查,定期随访。当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血尿、尿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作者:武汉市中心医院 泌尿外科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