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情问责力度为何如此大?

楚天都市报 2021-08-13 07:56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见习记者 杨锦英

8月12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新冠疫情防控问责通报,对2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于此次问责,有人表示力度很大,但也有人觉得是否用力过猛。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教育促进会卢文刚会长认为,不能因问责否定广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反,问责能更客观、全面、高标准地评价广州疫情防控工作。

曾用近一个月控制住疫情

事实上,对于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问责工作并非近日启动。

据广东省纪委监委网站6月13日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近期已成立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彼时,广州疫情并未完全平息。

回溯广州疫情,5月21日,家住荔湾区龙津街道的75岁郭阿婆确诊新冠肺炎,经判断,其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广州成为国内首个正面迎战德尔塔的城市。

此次广州疫情,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短短一周就传播了4代。

最终,全市累计报告153例感染者,包括146例确诊病例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此外,疫情还波及广东佛山、茂名、湛江等市,造成超10例外市确诊病例。

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对感染者居住的小区实施封控管理等措施。从1号病例产生,到基本控制住疫情,广州用时将近一个月。

6月19日至7月9日,广州连续21天本地病例“零新增”,全市转入疫情常态化防控。

问责通报引市民热议

昨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责情况通报的公布,引起了不小的讨论。

广州市民苏先生家住越秀区一小区,该小区在疫情期间曾被封控管理。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封控期间,他做了七次核酸检测,秩序一次比一次好,买菜、买东西基本都能满足。虽然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对广州疫情防控,他总体比较满意。

市民胡先生也表示,广州上一轮疫情防控中表现不错。但他认为,这并不代表不需要问责,这次问责力度很大,表现了广州政府的魄力。

也有网友提出疑问,广州当时应对疫情表现不错,此次问责是否过猛?

问责并非否定防控成绩

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应急管理教育促进会卢文刚会长认为,不能因问责否定广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反,问责能更客观、全面、高标准评价广州疫情防控工作。

一方面,从整体上看,广州在疫情阻断等方面的防控工作专业性和效率较高,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另一方面,疫情还是发生了,暴露出广州市在预防准备和监测预警等阶段,客观上存在不足。但总体来看,问责处分在查清事实、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客观、严格而适度,没有泛化、扩大化。有网友对这次问责处理力度感到意外,说明广州对疫情防控自我要求的标准高于一般群众对政府疫情防控的期待,一定角度反映群众对广州此次疫情防控是比较满意的。

卢文刚认为,此次问责示范警示作用明显,既提醒了广州也客观上提醒了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依然丝毫不容松懈。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对暴露的问题不忽视、不回避、不姑息,高标准严要求,给出鲜明态度,能引发积极思考,为全国疫情防控注入“强心剂”,有震慑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