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企业技改传递新信号:乘智能化东风 抢环保入场券

湖北日报 2021-08-10 08:59

阳新经济开发区,阳新灿光光电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试生产5G前端传输模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易相志 汪训英

奥莱斯、华新骨料、远大医药、可兴鞋业……2017年起,通过技改,阳新制造业企业脱胎换骨,实现产能、产值倍增。

今年6月,随着《阳新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实施办法》发布,当地技改又有了新的方向。

智能化改造助力扩产增效

8月4日中午,暑气逼人,位于阳新县经济开发区的湖北浙联鞋服有限公司门口却一派繁忙,工人们赶着为货车上货,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与红火的销售相比,产能问题一度困扰着它的发展,传统制鞋工艺依靠模具裁剪,效率低,且原材料浪费大。2020年,因疫情原因,用工难的问题更加凸显。

浙联鞋服总经理丁诗希介绍,自2019年起,该公司陆续投资1800余万,购入20台激光加工机床、210台智能电脑花样机针车。“多亏了这批技改设备,我们才挺过这一关。”

“现在裁剪皮料、鞋面全由机器代劳,工人只需补料。”丁诗希说,新设备投用后,原料使用率接近95%,生产线人工减少30%,单台针车每天产值达到900元,整体产能提升20%。

开发区另一边,专攻柔性电路板生产的湖北恒驰电子有限公司内,技改设备已陆续进厂。

“这些年陆续在技改上投入了6000多万元。”恒驰电子总经理乐明清感慨,年年技改,年年见效,今年该公司又在推进智能化生产线改造。

据介绍,这条高自动化生产线不仅能实现封闭生产,还可以接入在线运行监管系统,自动筛查未达标产品。同时,它也拓宽了原有的电路板生产线,年产能可从700万平方米增加到3000万平方米。“年底投产后,理论产能可居行业第二位。”

环境保护就是竞争力

步入阳新鹏富矿业有限公司,厂内正在处理电镀污泥,但高耸的烟囱上却不见白烟排出。

“这是我们新投用的烟气超低排放系统。”该公司总经理霍成立介绍,结合系统内脉冲布袋除尘、湿式电除尘等装置的处理,废气中颗粒物排放仅为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氮化物、二氧化硫含量均大大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此外,通过危废预处理工艺优化,鹏富矿业还承接了业内其他公司的业务。“别家不能处理的复杂危废物,现在都送到鹏富。”霍成立说。

“环保达标,生产才能过关。”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经理明华坦言,为满足国家最新排放标准,该公司耗资5000万元,在今年引进了3条自动喷涂生产线。

发动机轴瓦是安达精密的拳头产品,其外部涂层影响着发动机的寿命和可靠性。“以前涂层使用电镀工艺,会产生大量尾气、尾渣。”明华介绍,新工艺因采用颗粒较小的纳米材料,喷涂有效面积加大,不仅满足排放标准,还能提升轴瓦的抗疲劳、抗腐蚀性能。“有了新的生产线,从前8元一片的轴瓦,现在能卖到12元。”

截至今年6月,该公司产值已跨过6000万元大关,超过2019年全年总额。

政策给力,企业技改有底气

近日,阳新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暨技改投资情况出炉,该县完成技改投资11.86亿元,同比增长29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稳居黄石各县市区第一。

亮眼的成绩源于政策的支持。“今年阳新技改,重点支持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安全化管控项目。”阳新经信局副局长朱中勇说,2021年上半年,阳新在国家统计库内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共19个,其中2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个。

朱中勇介绍,明年开始,针对技改项目中设备投资和设备安装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费用,该县对企业的奖补比例将由4%上升至5%,而在购买服务方面,则按费用的40%给予奖补,单个项目奖补上限为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