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二堰街道:开展防溺水及应急救护知识宣讲会

2021-08-02 10:5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邓丽萍 徐艳) 为了严防夏季未成年人因游泳、嬉水导致溺水事故,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二堰街道“店小二”积极组织协调医学专家为辖区群众进行防溺水及应急救护等知识宣讲。7月30日下午,街道联合茅箭区红十字会在市民学校开展了防溺水及应急救护知识宣讲会,特邀红十字会志愿者为大家授课,辖区100余名学生及群众到场听课。

此次活动采取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分为防溺水知识讲解、急救知识讲解、技能演示、参训人员模拟操作等环节。首先,宣讲老师从预防溺水、溺水自救、如何救助溺水人员等多个方面详细解说防溺水有关知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强调未成年人必须牢记防溺水“六不”,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青少年不擅自下水施救。

活动现场,宣讲老师还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海氏急救等应急救护的专业知识,并对相关救护操作要领进行了现场示范,一对一指导参会人员掌握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海氏急救等日常救护知识。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演练,提高了辖区群众应急救护能力,确保其在突发事件现场能正确使用救护知识和技术。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学生及辖区群众充分认识到防溺水的重要性,还了解和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溺水自防自救知识和日常救护技能,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培训学到的知识和专业技能积极向周围群众宣传,这既是街道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