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银行“砖头文化”致中小企融资难

中国新闻网 2021-07-29 15:43

中新网广州7月2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近日举办“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题研讨会”。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在会上称,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制约着广州中小微企业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银行“砖头文化”(指银行贷款要以房产作抵押品)不适用于中小微企业;二是中小微企业充满不确定性,风险抵御能力较弱。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方颂认为,广州应从财政和金融两方面入手改善。他称,从财政方面来看,政府部门可在创新创业企业进行风险股权投资、建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动真格解决中小微企业款项被拖欠问题等方面发力。

方颂表示,从金融方面来看,一方面政府部门应通过改革考核体系发挥国有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完善监管体系,解决私募机构注册难问题;另一方面,银行应将“砖头文化”逐步改为“数据文化”,激发各类供应链金融主体活力,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广州市人大代表、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海燕也认为,目前广州中小企业面临的营商困境,包括日常经营成本高;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单一,程序繁琐;税收负担重。

以金融支持为例,杨海燕建议,广州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普惠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应急转贷机制,支持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至于广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德勤中国税务副总监费利伦(Aaron Finley)建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如增加知识产权法院数量、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损害的赔偿金额;加强技能人才的培养,加强外籍人才引进;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如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的程序、减少初创企业的融资难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