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心治疗”暖人心 省荣军医院为八旬老人“医病”也“医心”

荆楚网 2021-07-27 20:57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肖慧婷 实习生刘越 通讯员许贤池 陈琪伟)“之前其他医院都诊断不出我得了什么病,那会是真的很绝望,来到荣军医院后我的病情有了好转,而且和女儿的关系也变好了,多亏了张医生除了给我治病还不断地在我和我女儿之间做协调,真是辛苦她了!”这两天,年过八旬的胡奶奶显得格外高兴,不仅恶化了一年多的病情明显好转,与女儿的“心结”也在省荣军医院医生张晋的疏导下逐渐解开。

张晋与胡奶奶亲切交谈。通讯员供图

疫情前期,胡奶奶突发身体不适,但由于疫情期间各医院医疗物资短缺,胡奶奶的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病情恶化,下半身几近瘫痪。在其他医院诊疗无果,经熟人介绍,胡奶奶的女儿将胡奶奶送到了湖北省荣军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胡奶奶是个爱美又要强的人,平时出门会化妆、穿高跟鞋。身体一下子动不了,老人家一时半会接受不了现实。“起初,胡奶奶丧失了活着的希望,还因身体较胖移动困难的原因频繁更换护工加重了自己的心理压力,导致她心理状态非常差,不仅不愿配合治疗,并时常埋怨自己的女儿当时没有及时把她送到医院。”张晋说道,心情不好,胡奶奶还会对着女儿说最难听的话。女儿每天给妈妈做饭送饭,但听到妈妈总说一些很难听的话,她也感到很伤心、很委屈。

尽管胡奶奶转院初期并不配合治疗,但张晋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对胡奶奶进行不懈的心理疏导工作,“胡奶奶要强,担心麻烦别人被嫌弃,也怕自己的病情会加重女儿的生活负担。我们就不断安慰她说换护工是因为之前的护工力气太小了,不是她的原因,让她安心接受治疗;同时跟她说只有配合接受治疗才是对女儿一直以来的付出最好的回报。”张晋不断地安慰和鼓励胡奶奶,帮助她树立信心,重拾希望。最终,胡奶奶逐渐开始尝试接受现实,配合治疗。

考虑到胡奶奶要强的个性和心理负担,张晋决定给胡奶奶采用“双心治疗”。一方面,给胡奶奶进行身体上的康复治疗,包括电子生物反馈、Motomed(功率自行车)、电动起立床等PT(截瘫肢体综合训练)康复项目。另一方面,坚持不懈地给胡奶奶及其女儿进行心理疏导,在两者之间做好沟通和协调的工作。

张晋一边不断引导胡奶奶接受自己目前的情况,并向她说明女儿背后所做的付出以及对她的爱,让胡奶奶感受到亲情的温暖,给女儿多些温柔和理解;同时积极给胡奶奶的女儿做心理安慰工作,引导女儿多点体谅母亲的心情和患病的痛苦,并传达她妈妈对她的爱。

“现在胡奶奶的病情好转,下半身有感觉了,每天也都积极配合着进行康复治疗。和女儿的关系也好多了,老人家的心态积极乐观了不少。”张晋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