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摸排1800余名受灾地区学生情况 武汉理工大学积极开展资助帮扶

湖北日报 2021-07-27 17:15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谢小琴、朱敏)7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汉理工大学获悉,该校组织各学院辅导员老师点对点联系1800余名在河南等受灾地区的学生,对受灾学生展开全面摸排。截止目前,第一批、第二批补助金已顺利发放到60名受灾学生银行卡中,助力受灾学生战胜困难。

近日河南等地暴雨导致的灾情引发社会普遍关注,身处受灾地区学子的安危更是学校心头的牵挂。灾情发生后,武汉理工大学迅速启动自然灾害临时困难专项资助工作,全面摸排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开展资助帮扶,全力保障受灾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好学生的坚强后盾。

7月20日晚,该校多渠道向学生发出安全提醒,并立即启动学生受灾情况初排工作。21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学工部发布《启动自然灾害临时困难专项资助工作》通知,告诉同学们如家中因极端天气造成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导致家庭经济出现临时困难,可及时向学院辅导员老师说明情况,提出补助申请,学校将及时为大家提供帮助。

专项资助工作启动后,武汉理工大学组织各学院辅导员老师点对点联系1800余名在河南等受灾地区的学生,对受灾学生展开全面摸排,掌握学生家庭受影响情况。根据学生受灾程度和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学校迅速确定第一批受资助同学,7月23日,首批补助金顺利发放到22名受灾学生的银行卡中。从确定名单到对点到账,仅用了不到半天时间。

家住河南省鹤壁县浚县屯子镇小寨村的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小秦同学收到了来自学校的关爱。暴雨来袭,他所在的村庄家家户户都有损失,他们家的房屋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小秦没想到仅隔两天就收到了学校补助。他激动地说:“学校真的很快,感受到了母校的关爱。不仅如此,我们镇上也收到了很多救灾物资。我们这样一个小村庄,就有那么多人关注,我相信在学校、社区等的帮助下,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河南人民也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

记者获悉,截止目前,武汉理工大学第二批补助金于7月26日发放到位,助力38名受灾学生战胜困难。后期,学校会根据灾情变化和学生申请情况,继续发放专项困难补助,以覆盖到更多受灾学生。

为切实保障新生“零障碍”入学,该校主动联系了解2021级新生的受灾情况,通过资助热线、招生资助线上平台等积极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学生及家长疑虑,确保新生顺利入学。同时,学校还从灾情预防、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等方面,给予受灾情影响的学生更多的关爱与帮扶,让学生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