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设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新闻网 2021-07-26 20:55

中新网深圳7月26日电(郑小红 马熙茹)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26日下午揭牌。该局由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重组而成,受深圳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领导,主要肩负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省内乡村振兴和驻镇帮镇扶村等有关工作。

据介绍,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05亿元,选派干部人才8500余名,实施项目超4万个,助力340余万人口脱贫,实现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尽锐出战,交上了高品质的“深圳答卷”。

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的揭牌成立,标志着深圳在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后,拉开了深圳助力对口帮扶地区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发的序幕,深圳对口帮扶和乡村振兴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立足“十四五”,深圳充分发挥市场、科技、资本以及观念、规划、创新和治理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协作、帮扶地区的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开局。

2021年伊始,深圳制定印发《深圳市2021年实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推出10项消费帮扶新举措,计划采购消费帮扶产品超110亿元;印发《深圳市对口帮扶汕头、河源和汕尾市驻镇帮镇扶村行动方案》,开展组团式驻镇帮镇扶村,助力到2035年实现南粤“千镇万村”振兴目标;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携手对口帮扶地区首次开展“云”上联唱颂党恩、挖掘整理帮扶地鲜活党史教育资源等,说变化、看新貌、跟党走,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深圳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方面表示,将以新的更大作为,努力让对口帮扶地区的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步一等出席揭牌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