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地质单位签订联合行动方案 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2021-07-27 11:22

《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合行动方案》签订现场 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 冯鑫、徐承)为进一步加强现有地质资料 “二次开发”,率先建立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相适应的新时代地质工作体系,显著提升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7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南省地质院、湖北省地质局、江西省地质局五家单位联合签订《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联合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2021年至2025年,五家单位将联合实施支撑服务自然生态安全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城市群及重大工程安全保障、水资源安全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等5项地质保障工程,构建地质科技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和辅助决策信息服务2个平台。

地质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湘鄂赣三省区域地质、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等工作程度大幅提升,居全国前列,武汉、长沙和南昌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基本完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据现有数据表明,长江中游具有独特的资源环境优势,页岩气远景资源量达19.09万亿立方米(鄂西、湘中分别为11.68和7.41万亿立方米),地热远景资源量可达10.25×1018焦耳,铀资源也具有一定优势。矿产资源种类齐全,达166种(全国173种),有色金属、非金属资源禀赋在全国有优势地位,锑、锡、钨、稀土、磷等产量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水资源总量2590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627亿立方米),居全国前列;圈定国家级重要水源区17处、应急/后备水源地46处;河湖湿地2万平方千米;圈定优质耕地面积约7万平方千米,其中富硒耕地面积2.9万平方千米。此外,区域工程地质条件总体较好,适宜新型城镇及重大工程建设。

签订联合行动方案后,五家单位将成立联合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地质工作顶层设计和重大成果谋划,协同推动实施更加精准、更加系统的地质工作,提供支撑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地球系统科学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