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获第七名 武汉女孩艾衍含还是值得点赞

长江日报 2021-07-26 07:28

7月25日上午,记者赶到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正在这里举行。最终中国队仅获得第七名,但是3分34秒76的成绩再次刷新了自己前一日在预赛中刚刚创造的亚洲纪录。

本届比赛的这支接力队由程玉洁、朱梦慧、艾衍含和吴卿风组成。预赛中,她们以3分35秒07的成绩刷新了中国队在2009年创下的3分35秒63的亚洲纪录晋级决赛。而到了决赛又再上层楼。

19岁的艾衍含来自湖北武汉。比赛时她出任的是第三棒。东京奥运赛场上,小艾发挥相当不错,经过她的奋力追赶,中国队名次从第八来到了第七。

“其实我觉得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发挥得非常出色。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思想包袱,不管隔壁两个泳道游得快还是慢,我的目标就是游好自己。”艾衍含告诉记者说。

这个项目的金牌被澳大利亚队摘走,并且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100米自由泳相当于田径中的100米短跑。因此,艾衍含她们闯入决赛的难度和价值都很大。“我觉得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锻炼,而且我们的目标不只是这一届,我们还希望在下一届奥运会能够收获更好的成绩。我们现在还不具备绝对实力,需要提高的空间还很大。”刚刚走下赛场的艾衍含已经将目标提前锁定到4年之后的法国。

艾衍含2002年出生于武汉。13岁时从武汉市少儿体校进入国家游泳队,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和世界大赛好成绩。

结束了接力比赛,艾衍含也就圆满完成了本届奥运会的任务。记者请她对家乡的亲人说两句。小姑娘说:“我们在这里很好,适应得也很好,这次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为突破自我,为家乡争光!谢谢大家。”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张琳 发自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