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在武汉举办 现场签约606.74亿元

2021-07-08 19:08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游思琪 实习生 方雨霏)7月8日,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在武汉举行。200多位知名企业家齐聚武汉,从招商引资、消费帮扶、乡村振兴、大学生就业等四个方面,助推经济振兴,共谋湖北新未来。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出席大会并致辞。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为刘永好、陈东升、张文中、周鸿祎、吴亚军、林印孙、吉小冬、尉立东、汪林朋、王均豪、吴兆兰、何超琼等12名知名民营企业家颁发“湖北省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特邀咨询顾问”聘书。

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副省长赵海山代表双方签订“搭把手、拉一把”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与阿里巴巴、京东、美团、本来、字节跳动等知名电商平台负责人共同启动“搭把手·湖北特色产品销售平台”。

招商引资,湖北经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民营经济已成为湖北省繁荣经济、推动创新、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柱,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22944.65亿元,占GDP比重升至528%;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15047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比重升至95.4%;19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

2020年,首届“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成功举行。全国逾1000家民营企业齐聚线上,爱心认筹112亿元,助力湖北5.6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结对帮扶湖北454个重点扶贫攻坚村,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开展就业帮扶,为湖北提供就业岗位10.6万个;多个主要电商平台,带货帮销湖北农产品3.49亿元。

优越政策,民企投资的一大积极推动力

长期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民营企业视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坚决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相继推出“财税支持17条”“支持小微企业18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

去年5月13日,湖北省印发《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出台30条重点攻坚任务和硬措施,旨在推动湖北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此次大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湖北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明显,正力争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经济战略中当好排头兵。”荆楚大地,惟楚有才。地理区位、科技实力、人才资源、经济发展现状等优势因素,使湖北成为民营企业家们投资的热土。前端项目投入更需要后端良好政策的扶持,唯有这样,更多的民营企业才能在湖北扎根、扎实,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佳绩。

未来蓝图,共谋发展的一次无限新活力

2021年“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的开展,给湖北省的经济态势成功注入新活力。大会还举行了签约仪式,30个投资湖北项目的投资方代表与当地政府进行签约,签约金额606.74亿元,项目涵盖节能环保、光通信、新材料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

据了解,本次大会促成民营企业投资湖北项目56个,意向金额766.6亿元;4637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精准结对帮扶湖北3549个重点村;民企商会、电商平台认购农产品3.71亿元;全国知名民营企业为湖北提供就业岗位30.7万个,目前各类就业人员签订就业(意向)协议4.9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2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