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海关加强口岸食品安全监督 守护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湖北日报 2021-07-06 17:17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刘清秀、何佳、王圣英)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口岸食品安全监督是海关监管中的重要一环。7月5日,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武汉海关关员来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向过往旅客普及《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发放进口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耐心解答旅客咨询,并对航站楼内餐厅的卫生状况和餐食加工制作情况进行了抽查。

无论是航班上高效便捷的飞机餐,还是近在航站楼内的珍馐美食,武汉海关都全力做好监管:餐厅有没有口岸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健康?进货查验记录是否符合要求?原料及成品储存条件如何?是否严格执行消毒制度?这些都是对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日常监督的内容。

“多亏了海关部门的监督和日常指导,帮助我们对标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考核指标进行改进提升,顺利通过了食品安全信誉度A级单位评审,对今后的经营活动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周黑鸭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四楼B区经理林思高兴地介绍道。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武汉海关还积极帮助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一方面,围绕经营者法律责任、食品安全风险、质量管理体系等维度,多次组织开展宣讲和座谈活动,切实增强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加大排查力度,全面查找经营单位卫生管理制度、实际执行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帮助其逐一提出方案进行整改和提升优化。同时重点对航空配餐、集体用餐配送、中央厨房、航站楼经营商户等环节和场所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口岸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效能。

下一步,武汉海关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做好口岸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杜绝假冒伪劣和不合格食品流入口岸区域,净化口岸区域食品市场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